无障碍浏览

首页>基层连线

三亚天涯区:关注民生办实事 “以巡促改”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3-11-07 10:19来源:海南日报

“你好,我们是巡察组工作人员,如果你有问题或意见建议需要反映,可以通过填写调查问卷方式反馈给我们。”这是三亚天涯区三届区委一轮巡察组下村入户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巡察为民质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天涯区委巡察组坚持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巡察期间,深入基层一线,发放调查问卷、群众联系卡,与群众面对面话家常,坚持询情于民。通过梳理群众反馈问题,巡察组发现村级党组织普遍存在集体土地资金低、租金难收缴的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巡察组迅速到实地了解情况,发现一些村在推进租金过低、面积过大、租期过长“三过”问题清理时进展缓慢,于是立即向区农业农村局、区司法局发放巡察建议书,建议开展专项整治,并在后续不断督促落实抓整治,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9个村(居)开展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合同清理规范工作,已整改问题合同187宗,预计每年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316万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自天涯区三届区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委巡察组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共走访群众492次,发放调查问卷666份,发放群众联系卡4063张,张贴巡察公告345张,拉宣传横幅20条,安装意见箱17个,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在巡察工作中的参与度,为精准开展巡察监督提供参考。相比二届巡察工作,平均每轮登记信访件的数量增长量约有5倍。截至目前,共发现45个立行立改问题,其中43个已完成整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共发现问题线索29件38人,9件已了结,立案11件17人。

三亚天涯区委巡察工作负责人表示,必须把人民至上的思想贯穿巡察工作始终,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开展巡察监督,积极回应群众所关切,真正让群众感觉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有人问,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