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基层连线

战“疫”者丨不破楼兰终不还

发布时间:2022-09-12 11:32来源:清廉海南网

9月10日,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如期而至,上午9时许,来自海南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的李俊已经开完早会,准备外出开展当天的监督检查工作。截至9月10日,李俊所在的明查暗访组跑遍了三亚5个区(含育才生态区),150个村居、112个集中隔离点,发现问题176个,督促立行立改65个、跟踪整改81个。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深挖问题背后的作风问题,发现问题线索30条,采取“室地联动”模式,联合三亚市纪委监委直查快处问题线索16件,立案3件6人。

8月7日,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选优配强力量,组成疫情防控作风保障三亚明查暗访组。当时在东方市出差办案的李俊得知消息后,主动请缨,加入明查暗访组,连夜抵达三亚,开启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一个多月以来,李俊的主要工作是根据省疫情防控作风保障工作专班提示的工作重点核查转办线索、核实重点问题,并针对三亚防控薄弱环节开展监督,此外还肩负着“联络员”工作,负责沟通协调、材料整合、专报总结撰写等,任务紧急且繁杂。“从早上八点工作到晚上十二点是常态,有时候凌晨两三点还在写报告。不过这不算什么,在抗疫一线,大家的工作都很繁重,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谈到高强度的工作,李俊如是说。

根据三亚防疫监督工作实际,三亚明查暗访组分为三个工作小组,李俊作为其中一个工作小组组长,与组员一起紧盯社会面管理、社区管控以及隔离点、方舱等高风险区管理,深入开展明查暗访。随着监督的不断深入,发现一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并督促推动整改。“8月14日,在三亚吉阳区某建材城暗访时,发现该建材城内部分小作坊违反静态管理规定,生产人员未佩戴口罩,甚至存在人员聚集情况;8月22日,在某酒店隔离点,发现隔离点在运转过程中存在酒店滞留员工未进行闭环管理、工作人员防护服脱卸不规范、未将人员分类开展核酸采样等问题……”谈到发现的问题,李俊娓娓道来。

“李俊思维敏捷,善于透过表面现象发现问题的实质。”三亚明查暗访组组长罗建明同志这样评价。

谈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李俊表示,疫情防控工作专业性强,刚开始开展监督检查时有点找不到头绪。为推进工作有序开展,他连夜研读文件和相关规定,快速熟悉疫情防控组织架构、工作模块以及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精准查找问题。

在支援三亚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李俊经历了家人离世的悲痛。“前段时间,把我从小带大的爷爷过世了,因为身在疫区且重任在肩,没能回去送他老人家最后一程。委领导知道我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给予关怀和慰问,组织的温暖让我内心充满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我是带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来到三亚,所以一定会坚持到抗疫胜利的最后一刻,用努力工作告慰爷爷在天之灵。”李俊满含愧疚。

三亚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对于李俊及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来说,这是给予他们最好的中秋节礼物。李俊的工作还在继续,他与明查暗访组的其他同志并肩作战,用脚步丈量三亚,用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