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巡视巡察

追回“消失的鱼塘”补偿款打通监督的末梢

发布时间:2020-09-03 09:36来源:

“多亏了巡察组的同志帮我们把征地补偿款追了回来,解决了困扰我们一年多的问题,我要当面好好谢谢他们。”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来到海棠区委巡察办,激动地对巡察办领导说。

这一幕发生在海棠区委巡察办接待室里,事情还得从2019年7月海棠区开始对村居开展巡察说起。当得知区委巡察组进驻后,老人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巡察信访接待室,反映其自家鱼塘“消失”了。在听完诉求后才知道,原来是其自家鱼塘被征收后,征地补偿款一直未发放,多方打听后才知道是被同村周某领取,多次要求归还无果。

巡察组高度重视,随即到负责征地的相关部门了解情况,调阅当时的征地测量记录、征地补偿款领取记录和其他相关资料,同时找到当时负责测量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根据掌握的基本情况得知,周某地在老人隔壁,测量时将自家鱼塘面积擅自扩大至邻家鱼塘,并领取补偿款。另外,周某系该村村委会副主任之子。由于涉及到村委会干部,巡察组觉得此事可能为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例,当即组织力量现场核实。

经村委会干部、村民、村小组组长等多方人员的现场指认,确定周某划入自家鱼塘地块确实为老人多年经营鱼塘。巡察组立马找到该村村委会副主任了解情况,但其辩解不知情,当时测量时不在场,并谎称是其儿子误把别人家地块划入自己家的。随后,巡察组将当时附有其本人签字的测量记录及照片摆在他面前时,他沉默了并交代相关事实

至此,一起村级干部侵占群众利益的案例水落石出,巡察组当即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退还多领取的补偿款。并将该村级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移交纪委等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海棠区纪委监委  孙升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