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巡视巡察

三亚市海棠区委巡察组向区委办、区委直属
机关工委等11个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31 08:26来源:天涯清风网


根据三亚市海棠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8日,海棠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区统计局党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区机关第二联合党支部,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委办、区教育局党委、藤桥中学党支部、进士中学党支部、林旺中学党支部、林旺小学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徐金献出席会议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作表态发言。

2020年4月26日至6月24日,区委派出两个巡察组分别对区委办、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等11个党组织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治巡察“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总体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围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整改、促进发展”工作方针,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宗教工作、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巡察监督。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调研、设置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方式,进一步找准问题,确定重点。巡察期间共开展个别谈话93人次、调阅有关档案资料2957份、走访调研80处,受理来访1人次、来电1人次,发现问题182个。

在巡察过程中,区委巡察组主要发现了以下问题:

区委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财务报销支付不规范;组织生活还存在不严肃的现象;对党的基本理论掌握不扎实。

区委直属机关工委抓政治建设不到位,领导核心作用弱化;作风建设不实,存在形式主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失;担责尽责层层传压不实,推动机关党组织抓党建工作不力;制度建设不健全,党务公开不及时;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领导班子创新意识不强;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不严不实,督导下级党组织履职不力;党建创新意识不强,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区人大机关党支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不扎实,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四个意识”不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党性理解不深,制度执行力偏软;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党员未就自己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检讨和剖析,未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和推动落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财务管理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效果不明显;“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基层党建重视不够,党建工作松懈。

区教育局党委发挥总揽全局、统筹协调作用不够;党建督查走过场,形式主义问题仍存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有待加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不彻底;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党建工作不够扎实,落实新时代党建任务有差距。

区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不深不透;树立“四个意识”有差距,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不力;资金支付内控起点低,财务报账效率低;基层党建业务不熟,概念不清;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强;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存在形式主义。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不深不透;树立“四个意识”有差距,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纪律建设上力度不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财务管理不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差距;加强组织建设和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不力

区机关第二联合党支部上级文件精神传达学习不深不透;作风建设不实,存在形式主义;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走过场;加强组织建设和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不力。

藤桥中学党支部思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传达学习上级关于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够;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形式主义现象时有发生;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到位,廉政建设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组织建设较为薄弱,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进士中学党支部传达学习上级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不及时;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不清,工作落实不到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存在重复发放误餐补助的问题;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建设薄弱,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

林旺中学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不实,党的思想建设抓得不牢;先采购后上会,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到位,纪律建设不够扎实;财经制度执行不严谨,存在廉政风险;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组织建设薄弱,抓基层党建不力。

林旺小学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不够重视,学校思政理论教育不足;推动工作落实存在形式主义的情况;全面从严治党意识淡薄,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财政制度执行不严谨,存在廉政风险;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的建设抓而不实。

会上,徐金献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扛起巡察整改的责任担当,明确责任和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均表示,对巡察反馈意见照单全收、照单全改,坚持直面问题、扛起负责,通过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区委巡察组成员,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被巡察单位全体在编人员参加会议。


(海棠区纪委监委  黄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