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巡视巡察

做实巡察工作  提高巡察实效

发布时间:2020-06-03 09:16来源:

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近年来,吉阳区委巡察组坚决贯彻上级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区委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做实做细巡察各项工作,在提高巡察实效上下足功夫。
      巡察进驻前,落实“三个到位”。根据每轮巡察对象的不同,做到巡察进驻前,清楚掌握被巡察单位职责及任务完成情况、人员基本信息及涉及本单位的信访事项情况。根据掌握的情况,合理拟制具体的巡察实施方案,做到“三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召开巡察组组务会,围绕如何做好巡察工作开展交流讨论。认真学习与巡察工作相关的党纪条规,下足“磨刀”功夫。信息收集到位。通过函询、走访等方式,向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了解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有关情况,多渠道收集信息,提前研判问题,提高巡察针对性和准确性。进驻部署到位。根据巡察工作安排,合理分工,明确职责定位,做好联络对接,并学习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如针对村(社区)土地承包合同较多的问题专门抽出时间学习《合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集体土地管理法》等,力争做到了解基本情况、熟悉基本流程、掌握基本动态,把握廉政风险点,带着前期疑点进入后续巡察,并进一步完善巡察谈话提纲,增强个别谈话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巡察进驻时,做实各项巡察工作。简化工作流程,合并召开几个同时被巡察单位的巡察动员会,讲清楚巡察的内容、时间安排、巡察组联系方式等随即着手开展工作;统一张贴巡察公告,统一与被巡察单位负责人、群众代表等召开见面会。拓宽谈话渠道,根据信访、群众反映、发现问题等情况,拟制谈话提纲,召开巡察组组委会,分析研究确定谈话对象范围,做到谈话有的放矢,带着问题谈、耐心听诉谈、宣传讲解谈。细化证据资料,具体做好“三查”,即查会议记录,着重核查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是否到位;查党风廉政责任制,着重核查履行“两个责任”是否到位;查“三重一大”事项,着重核查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执行是否到位。
      巡察结束时,以“三个精准”撰写巡察报告。“颗粒归仓”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并做好政治画像,增强巡察工作的政治属性,防止政治巡察变味走样,具体做到“三个精准”:精准概述成绩。紧扣政治巡察要求,字斟句酌归纳概括被巡察党组织近一段时间以来取得的成绩,用简洁严密的语言体现被巡察单位的整体情况,力争做到精准反映被巡察单位情况。精准反馈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准确客观反映被巡察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级决策部署方面,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重大工程项目和土地出让项目的监督检查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并具体到人和事,针对已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整合,细化提炼个性与共性,找准“病根”,确保“画像”精准。精准提出意见建议。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客观合理、便于执行的意见建议,强化巡察成果的运用,进一步提升巡察报告的严谨性、精准度,力争做到语言精练、客观准确。 


(吉阳区纪委监委  雷厉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