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巡视巡察

把规范化法治化要求融入巡视巡察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0-05-19 08:24来源:

推进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结合学习蓝佛安同志近日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刊登的理论文章《把规范化法治化要求融入全过程》,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深化对规范化建设理念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为促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巡视巡察是对党组织的政治体检,是推进党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重要力量,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地位。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制度和治理体系,彰显了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要求。首先,从内涵上看,巡视巡察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本质上是政治监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是基本的政治要求和政治责任,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应有之义和具体体现。第二,从实践来看,巡视巡察有机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并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贯通协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明晰巡视巡察与各种监督权力的边界,规范各种权限和手段的运用,确保反腐败工作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始终沿着正确轨道进行。而且,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制度治党作用关键,巡视巡察工作也要注重从制度机制入手进行深化和拓展,为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提供重要制度保障。另外,推进规范化建设是加强巡视巡察机构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也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做好表率,要通过规范化建设,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二、推进规范化建设的路径方法
      (一)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讲政治,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灵魂,从根本上回答了权力来自哪里、为谁服务的本质属性问题。“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划清了政治监督的职权界限,是巡视巡察区别于其他业务检查的最显著特征。因此,推进规范化建设,必须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确保始终在正确的方向上深化和完善。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落实到工作中,严格按照“六围绕一加强”的总体要求,以“三个聚焦”的监督清单,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准确把握政治与业务的关系,从政治上发现和推动解决阻碍全面从严治党行稳致远的深层次问题。
      (二)强化五种思维能力。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是科学的辩证唯物主义,是顺利推进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方法论。具体来讲,就是要在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完善全覆盖监督网上,着眼于长远谋划,打造有特色的监督体系。要以集成高效、相互协同促进为目标,探索推进纪巡一体化、巡审结合,并把各类监督成果综合运用起来,履行好“再监督”职责,构建全覆盖的整改责任链条,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要把一体推进“三不”的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在保持震慑的同时,激励干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担当作为。要严格内控管理,落实精准要求,强化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提升专业能力,确保巡视巡察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三)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抓好各项工作,是推进规范化建设的关键。当前重点要从安全防范风险的角度出发,围绕决策部署、职责分工、业务运行、贯通协作、队伍建设五个板块,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规定。特别是要进一步细化问题底稿制度,规范信访件处置和立行立改标准要求,形成一套稳定的可操作性强的“定性量纪”工作尺子,不断压缩巡视巡察自由裁量权的空间。要进一步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分工以及组办的权责关系,完善各自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按程序,做到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要分类设计好巡视巡察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以及其他部门监督工作的“衔接口”,避免权力到巡视巡察这个环节失守失控。此外,要加大干部队伍的培训力度,提高专业素养,增强本领和担当,确保规范化建设的各项要求贯彻到位。 


(三亚市纪委监委  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