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巡视巡察

上下联动 同频共振 下好巡察“一盘棋”
——三亚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模式促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30 17:20来源:

“开展上下联动巡察,构建巡察监督网络格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作出的重要举措,也是破解基层巡察工作难题的有力举措和推动巡察工作的有效途径。”三亚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在部署巡察工作时指出。2019年,三亚市在巡察工作方式上积极探索创新,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采取巡察上下联动模式,同向发力、一体推进,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
       “坚持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安排、一体推进,依托上下联动下好巡察“一盘棋”,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在巡察工作中指出。2019年4月至6月,根据省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部署和要求,三亚市首次采取省市区三级巡视巡察联动模式,异地交叉委派,派出5个巡察组,分别对市发改系统和海棠、吉阳、天涯、崖州等四个区发改系统开展为期2个月的巡察工作。在巡察中,省委巡视组安排专人参与指导,共同研究巡察方案,多次听取工作汇报,把握巡察重点和方向,推动巡察成果共享,确保了巡察工作质效。市委主要领导对巡察工作亲自部署,作出重要指示,及时听取汇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等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为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开展上下联动巡察可以破除本地基层熟人社会影响,帮助巡察干部摆脱了人情干扰。”参加巡察工作的一名巡察专员深有感触。巡察组通过上下联动交叉巡察的方式,根据个人专业特长和工作需要将不同地方的巡察人员交叉安排,一方面发挥外地巡察干部的专业优势,有效避免出现工作不规范、难破人情关、监督走过场、整改不落地的现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本地巡察干部熟悉当地社情、利于沟通协调工作的优势,让巡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巡察期间,为避免外界干扰,确保大家集中精力开展工作,按照省委巡视办、市委巡察办要求,巡察组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明组织纪律,统一食宿、集中管理、集体活动,人员外出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有力的保障了巡察工作顺利进行。
       “此次巡察既是对市发改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政治体检和‘把脉会诊’,也是对发改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党性洗礼和警示教育。”市发改委负责人在巡察反馈时表态。巡察期间,巡察组先后向市发改委调取了有关文件、材料、账目凭证、会议记录、学习笔记以及电子文档数据等18300多份,对被巡察单位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掌握,为精准巡察打下了坚实基础。市、区各巡察工作组深入发改系统各单位实地考察,广泛接触基层干部群众,带着问题查看实际情况,从发现找准问题入手,重点抓住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违反财经纪律以及干部群众反映较大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进行分类处置,对于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提醒,对可以立即整改落实的问题,要求边查边改,切实提升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要坚持以发现问题为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为落脚点,积极创新方式,做到发现问题准、分析问题透、整改问题实。”巡察组组长在工作中指出。巡察期间,巡察组注重个别谈话核实,注重原始凭证佐证,注重走访考察印证,对重大、敏感和矛盾比较集中的问题,反复核查验证,确保巡察监督的权威性。为了解市发改委推进脱贫攻坚情况,巡察组组长带领6名巡察干部冒雨前往天涯区扎南村对扶贫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实地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并深入地处深山的抱由村和加油村等地详细了解贫困户脱贫工作和产业扶贫情况,切实发现存在问题。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三亚市严格执行省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依托省市区三级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在巡察中及时对有关共性问题进行相互验证,有效实现工作协同、信息共享,推动系统性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不断完善协调发展、同步规划、互为补充的巡察工作格局,为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亚市纪委监委 陈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