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巡视巡察

三亚:巡察育才生态区村居
深化村居巡察  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11-28 15:57来源:

10月8日至11月7日,三亚市委巡察组组长刘春耕带队对育才生态区工委(管委)及村居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察。通过巡区带村居,对11个村居延伸巡察,将巡察监督范围拓宽到所有村居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打通了村居巡察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巡察监督“零距离”。
      强化组织实施,抓好联动配合。巡察未动,财会先行,市委第九轮巡察时间仅一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为提高巡察质效,提前半个月安排财会审计工作人员先行进驻,待巡察组正式进驻时,成为巡察打开发现问题的突破口;统筹调配力量,提高协作联动效果,此次巡察组建成两个大组6个小组(党建小组、线索小组各3个),各小组工作各有侧重,又密切配合,如一同前往村委会或开展联合谈话,从而避免“一村多跑”“一人多谈”,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减轻村居负担;加大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此轮巡察公告除了在主要媒体公开外,还粘贴在农贸市场、学校、文化广场、乘凉树下等人群密集场所,实现巡察公告宣传全覆盖,提高村民群众对巡察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聚焦典型案件,深挖问题根源。巡察组聚焦村居党组织软弱涣散、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等方面情况,深挖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等问题的根源。
      紧盯各村居特点,精准发现问题。巡察进驻后,发现各村居均有侧重点和主要任务,巡察组紧盯各村居特点,精准揭露存在的不同问题。如紧盯育才生态区的生态环保这一特性,发现立才居辖区内有186个污水直排口,污水直排入立才河,最终汇入大隆水库,严重污染大隆水库饮用水水源等。
      改进巡察方式,进村入户直抵“神经末梢”。巡察组紧紧围绕村居服务基层的特点,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走访发现问题。主动到各村居开展例行谈话,此轮巡察,改变以往请被巡单位领导干部到驻点谈话的方式,主动深入各村居,在实地了解各村居基本情况的同时,与两委成员进行例行谈话;主动到群众身边去查找问题线索,如巡察组走访龙密村时,发现该村委会一名计生专干,系现任村书记亲戚,涉嫌隐瞒家庭收入,违规骗取3万元危房改造补助款的问题;主动靠前、深入一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巡察期间,雅林村一村民反映两起土地纠纷问题,其中一起纠纷长达16年,现场召集区司法所、区国土分局、村两委干部和双方当事人等相关人员进行了协商调解,基本解决了上访村民反映的问题,调解结果得到村民认可。
      加大立巡立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问题。此轮巡察,还结合了全市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真抓实干践行为民初心。例如巡察组进驻育才生态区不到10天,就将发现的村民饮水得不到保障等10多项民生问题,在第一时间反馈被巡单位立行立改。 


(三亚市纪委监委  刘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