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巡视巡察

三亚:践行“主题教育”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发布时间:2019-11-28 16:00来源:天涯清风网

担任市委巡察组长近两年来,三亚市委巡察组组长罗忠达带领巡察组员精诚团结、攻坚克难、破解“熟人社会、人情干扰”,不断提高巡察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巡察本领,发挥巡察利剑的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授权的巡察任务。
      强化学习,提高巡察组的鉴别力。要想当好“钦差大臣”,成为政治体检的“良医”,就得加强组织建设和学习。加强党组织的领导,坚持“巡察工作开展到哪,党组织就建到哪”,每轮巡察组都要成立临时党支部,不定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纪和巡视巡察法规,用好党纪党规这把尺子,做巡察规章制度的“明白人”;在每周一上午周例会后,都要组织学习巡察业务知识,熟悉巡察工作流程,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还组织学习被巡察单位业务政策和工作流程,从而锁定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学习,让每一位组员尽快成为有思想站位、有理论功底、有专业技能的巡察干将。
      分工合作,提高巡察组的协作力。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火车头来带,现在是动车组时代,必须人人用力,协作同行才能跑出高速。当好班长,组长必须集中大家的智慧,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以身作则,作风民主,形成既严肃紧张、又团结活泼的工作氛围;抓好分工,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特长,划分党建、财务审计、问题线索三个小组,各小组既相对固定、又密切配合,形成高效运转、效率倍增的团队;开好组务会,每逢重要节点、重大事项、疑难杂症,必须开会集思广益。如第八轮巡察某单位农业扶持资金使用情况时,召开有财务审计组参加的组务会,经商讨后发现存在农业扶持资金被套取骗取的重大问题。
      较真碰硬,提高巡察组的担当力。要想做好巡察工作必须要有担当碰硬的精神。例如第四轮巡察某国企时,发现该国企与外资合作注册了一家公司,其中50%的注册资金和收益属于国有资金,决定一并巡察,但外资方以各种理由拒绝。我组并未因此放弃,而是在合作章程中找到了“合资方可以对财务进行审计”的条款。巡察后不但发现该公司违规报销、乱发补助、公款吃喝等问题,还发现了所有工程都未经过招投标,开创了对中外合资公司巡察的先河。
      善于观察,提高巡察组的洞察力。“天下大事无不作于细”,细节是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要素。细节不放过,细节往往是一个记录、一个数字、一张票据等,在巡察中要求大家务必保持对细节的高度敏感;顺藤要摸瓜,问题线索的细节已浮出水面,如果对潜在的不深究细查,就有可能捡到了芝麻,丢掉了西瓜;瓜熟留蒂在,巡察发现的线索是要移交纪委监委查办的,如不能提供完整的细节、佐证,办案人员就会一头雾水,费时费力。因此,在线索报告撰写时要求撰写人清楚,还要让办案人更清楚,并附上相关佐证。 


(三亚市纪委监委  罗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