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巡视巡察

扎实推进区级巡察全覆盖
畅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11-28 16:03来源:

今年以来,吉阳区委巡察工作任务部署重点放在村(居)党组织,积极探索村(居)巡察高质量全覆盖的方法和途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强化规划引领,做好巡察前部署。重新修订并印发《中共三亚市吉阳区委关于印发<中共二届吉阳区委巡察工作规划>的通知》,提出未来三年内的工作规划,明确在本届区委任期内对76个巡察对象巡察一遍,实现全覆盖;成立了吉阳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相关巡察机构搭建基本构架,配备相关人员;在人员的储备和调用上得到区委的大力支持,以文件的形式明确规定全区各单位固定安排一名在编人员参加全年的巡察,为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故我区的巡察经常能派出三个组的人员同时进行。
      不断探索创新,灵活运用多种巡察方式。强化队伍组建,按照“一次一组合”的方式组建,人员优配上采取1+1+N的模式,每组由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任组长,1名熟悉基层党建和农村工作的副科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N个熟悉农村、脱贫、村财、纪检等专业技术类干部组成;采用多种巡察方式,努力解决“熟人社会”及说情风干扰,配合省委、市委开展了三轮次的上下联动、交叉、提级巡察,每轮都收到联动巡察组移交的不少含金量极高的线索,较好的破解了“熟人社会”的难题,也总结积累了不少经验;强化宣传发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打消村(居)干部的戒备和抵触心理,让他们配合开展巡察。
      强化成果运用,补齐短板推动发展。积极推进巡察整改,今年五月份抽出两周时间,派出两个督查组对前四轮已巡察的16个基层党组织的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大督查,完成整改率为90%;强化巡察效应,今年7月,区委巡察组进驻新村社区后,指出了一些问题和不足,该社区立行立改在巡察期间完成了8个问题的整改,目前第七轮巡察结果还未向新村社区正式反馈,但是新村社区在巡察结束后的这段时间已主动完成了9个问题的整改;抓好整改典型,在已巡察的党组织中,中廖村党支部是能较好地贯彻整改意识的一个,书记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两委干部负直接责任,切实履行具体抓问题整改职责。中廖村通过详尽的整改方案,具体的整改措施,完整的整改台账,以及实实在在的整改痕迹,获得了省委巡视办和市委巡察办在驻点调研期间的充分认可。

(吉阳区纪委监委  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