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宣传教育

三亚:强化廉洁风险研判  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1-01-05 08:44来源:天涯清风网

2020年以来,三亚市纪委监委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探索构建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长效机制,从查办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出发,不断强化行业领域廉洁风险分析研判,深化以案促改,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紧盯风险分析问题。市纪委监委先后对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执法监管领域、违建拆迁领域、资规系统“四风”问题等三个领域进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发掘存在风险点9项,对廉洁风险——“把脉问诊”,既挖掘个人违纪违法背后的思想因素,又剖析行业监管不力的综合原因,形成专项廉政风险分析报告,及时向市委报告,并向相关党委(党组)反馈意见、提出工作建议,推动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因案制宜督促整改。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部分行业和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监管漏洞多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倒逼责任单位担当尽责,督促案发单位查找漏洞、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开展“一案一整改”,全年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8份、监察建议书11份,督促落实整改问题19个,推动完善机制制度9项。做实做细以“一书两会三报告”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通过在一定范围公开违纪违法人员个人忏悔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打出一套“组合拳”,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健全用好廉政档案。立足把监督职责做细做实,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逐人立档,给监督对象精准“画像”。已采集各市级单位5000余名监督对象基本信息,录入廉政档案系统。通过日常监督中反映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干部任免情况、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等有关数据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定期研判,切实掌握本地区政治生态的“全貌”,为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提供有力支撑。

 

(三亚市纪委监委  裴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