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宣传教育

适应监察体制改革要求  提高公文处理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0-08-03 09:46来源:天涯清风网

为进一步规范委机关管理制度,确保在公文处理上保持上下一致,提高办事效率,达到规范统一目的。近日,三亚市纪委监委根据工作需要,重新修订并印发《三亚市纪委监委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公文处理工作是指公文拟制、办理、管理等一系列相互关联、衔接有序的工作。《办法》明确委机关各部门在公文处理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则,严格遵循向上下级机关行文的相关规则,要准确规范采用公文种类,严格公文格式、发文字号,转变文风、精简公文,可发可不发的公文一律不发,实行退文制度,加强对文件的审核把关工作,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收发文办理主要程序。

修订《办法》时突出“三坚持”与“两调整”。“三坚持”即坚持上下统一,确保公文发文字号和格式相对统一,简单实用;坚持与时俱进,保持原公文处理办法框架不变的同时,剔除不实用的内容,精简合并复杂多样的部分;坚持融会贯通,把通用文书与案件文书、纪检监察建议书文书相互统一贯通,确保互不冲突。“两调整”即调整发文机关标志和发文字号。

《办法》的修订出台,为进一步提高委机关公文处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亚市纪委监委  朱建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