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头条新闻

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1 15:17来源:海南日报

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高院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

1月20日,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并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高院、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对总体国家安全观作出全面系统论述,突出强调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提出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要求,是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广泛深入强化理论武装,把政治安全和国家安全摆在首位,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夯实国家安全社会基础。要着力构建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大安全格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要不折不扣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会议传达了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给予王勇开除党籍处分的通知》。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中央严肃查处王勇严重违纪违法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鲜明态度,充分彰显了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战略定力,大家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给予王勇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会议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汲取张琦、童道驰、王勇等违纪违法案教训,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强化家风建设,把廉洁从政作为领导干部的政治操守,锤炼拒腐防变“基本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强化政治监督,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锲而不舍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一以贯之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高院、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各党组在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中取得的工作成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推动省委各项重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要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党组织建设、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过紧日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省委省政府2021年为民办实事事项》,要求坚持为民宗旨、确保认识到位,提高办事质量、确保落实到位,强调务实原则、确保效果到位,以实际成效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调整优化种养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发展壮大乡村产业,让农民获得更多产业增值收益。要统筹推进农村污水处理、气代柴薪、厕所革命、旅游设施建设等工作,加快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要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选优配强乡村振兴带头人和领路人,办好乡村振兴电视夜校,提高农民综合素质。

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要求构建长效机制,加强与巡视、审计等工作的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和质量。

会议讨论了拟提请省两会审议、协商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审议稿)》《海南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议稿)》《海南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稿)》。

会议同意召开省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研究了省纪委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了《海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实施细则》,研究建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机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出席会议,部分现职省级领导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