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头条新闻

扫黑除恶必断黑财

发布时间:2020-10-26 09:3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全国扫黑办消息,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累计打掉涉黑组织3347个、查控资产3793亿余元。其中,资产在亿元以上的涉黑组织528个,查控资产3369亿元,平均每个涉黑组织6.38亿元。三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推进“打财断血”,一批为恶多年的“黑金组织”被连根拔掉,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

涉黑涉恶组织掌握资产之巨,令人瞠目。而巨额“黑金”背后,则是多年来黑恶势力对国家资源的侵占、社会经济的侵蚀和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侵害。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打掉相关行业强揽工程、恶意竞标、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涉黑组织1128个,涉矿领域涉黑组织449个,非法放贷、暴力讨债的“套路贷”团伙6814个。扫黑除恶成效迅速显现:海南万宁打掉25个黑恶组织后,市场主体增长65%;打掉“刘氏兄弟”涉黑组织后,安徽蚌埠整治废弃矿山3500亩、造林5700余亩;江西赣州“肉霸”周某波、“气霸”赵某木被打掉后,肉价每斤便宜了2元,气价每罐便宜了20元。扫黑除恶“打财断血”,是维护社会稳定、维持市场秩序、维护民生民利的重要行动,必须坚决斗争到底。

从案件查办情况看,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离不开“以商养黑、以黑护商”,违法犯罪积累的“黑财”也是很多黑恶组织图谋“东山再起”的资金依靠。此次打掉的山西任爱军、广西张树辉等多个黑恶组织头目,以前都曾因涉黑犯罪被判刑。他们之所以“死灰复燃”,都与“打财断血”不彻底紧密相关。

加强源头治理“打财断血”,一方面要全方位起底,清缴黑恶势力“黑金”“隐财”,让其“血本”无归;另一方面要彻底切断黑恶势力谋财之道,让其无路可走、无势可依。截至8月底,全国共判处追缴、没收违法所得和财产刑436亿元。目前,仍有146亿元涉案资产正在执行中。

除了清缴“黑财”、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要更加密切地结合“打伞破网”工作,压缩黑恶势力生存、复萌空间。从通报案例看,一些党员干部明知黑恶势力为非作歹,却与其沆瀣一气、同流合污,或为其生产经营搭桥铺路、提供资金政策支持;或对其违法犯罪活动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或案发后通风报信、说情抹案,导致黑恶势力有恃无恐、屡禁不止。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辛金山,为易连峰涉黑组织“零地价”获取土地提供帮助,就是黑恶势力无本万利攫取“黑财”的典型。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实现之年,在保持扫黑除恶力度不变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源头治理,谋划长效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权力运行环节,对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纪违法苗头性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