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头条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海南省纪委监委推动202个问题立行立改
确保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20-02-24 08:55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现影响营商环境问题217个,立行立改35个,提出问责建议5个”“发现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方面问题99个,要求相关部门立行立改13个”“检查组推动影响营商环境、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等方面202个问题立行立改”……近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向省委提交了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报告,同时上报的还有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产业园区建设等8个专题报告和问题整改清单。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事关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成败。”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在专项检查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开展专项检查是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担当、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必须切实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

       经海南省委同意,海南省纪委监委建立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每年开展一次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省纪委监委专门印发方案,明确提出采取日常监督、集中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2019年11月,海南省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和集中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省直有关部门抽调333人,成立8个检查组,选取优化营商环境、先导性项目实施、集中开工项目建设等8个专题,在相关牵头单位开展检查,延伸检查相关省直部门和市县(区)的落实情况,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项目实行“全链条式”专项检查。同时,对相关单位和地区2018年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据海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坚持政治监督定位,聚焦事关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大专题,既发现业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又深入挖掘其背后的政治站位问题,着力查找贯彻落实中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够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及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付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问题。各检查组直扑基层、直奔问题、直插现场,结合被检查对象的工作任务、权力运行特点,“量身定制”专用检查清单。

       “一个审批项目业主单位申请之后,审批部门擅自设定审批条件,卡着不批,直到检查组检查发现并要求立行立改才解决,延误了67天,这是典型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说起检查中发现的屯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中环评报告审批慢问题,第六检查组工作人员直指要害。

       “对18个市县(不含三沙)、洋浦经济开发区和16个省直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共发现8个方面1035个问题。各市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选取省纪委监委确定的专题以外的项目同步开展监督检查,上下联动,共发现1537个问题。”随后,海南省纪委监委向省委提交了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报告,同时上报的还有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产业园区建设等8个专题报告和问题整改清单。

       “透过业务查找政治偏差,是此次监督检查的重要原则。检查时,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以查促改。”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对检查发现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倒逼相关单位党组织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确定的重要任务、重要事项落实到位,确保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