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头条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是节约还是违规

发布时间:2020-01-15 15:3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借外出学习之机搞‘顺道游’‘傍会游’的做法不可取,希望大家以此为戒,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规定……”1月2日,在海南省定安县林业发展服务中心以案促改会上,对县纪委监委近期查处的该单位一起违规变相公款旅游问题,党组书记当场提出整改要求。

       问题的发现源于定安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的一次监督检查。该纪检监察组为综合派驻,县林业发展服务中心为其综合监督单位之一。在对林业发展服务中心进行检查时,一份带有《培训交通费用情况说明》的非常规报销单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注意。

       这是一次赴省外的学习培训,报销人王康雄是原县林业局下属单位县森林植物检疫站负责人。2018年9月,王康雄与其余两人因公赴黑龙江省大庆市参加业务培训,这场本应在9月13日结束、14日返程的培训,王康雄却拖延了4天,在返程途中辗转多地,直到18日才从广州乘机返回,并将费用如数报销。

       “因为台风影响,14日当天买不到北京回海口的返程票,只能在北京停留一天。15日北京回海口机票价格高达7250元,为节省费用,才选择15日晚上飞广州,台风结束后,又从广州返回海南,共节约交通费用4850元。”

       这份附在报销单里的《培训交通费用情况说明》看起来合情合理,按照说明的解释还节约了不少费用。可是检查人员还是感觉有些蹊跷。

        意识到可能不只是违规报销,还可能存在借培训之机行个人之便的问题,在仔细查看《预算单位授权支付申请书》和报销会计凭证等材料后,检查人员询问了与他一起参加培训的另外两名同志,他们的行程却是从大庆坐车到哈尔滨,乘坐哈尔滨飞海口的飞机按时回到了海南。

       为什么别人能按时回来,王康雄却绕道耽搁4天?检查人员随后向机场核实了那几天进出港航班情况,机场方面表示,当时并没有出现因为台风停航的情况。

       为何没有从哈尔滨乘机回海口,而是坚持去北京转机?中途的4天王康雄到底干什么去了?检查人员找到王康雄了解情况。

       “我去参加培训之前就向单位请了公休假,培训结束那天是星期五,我想着培训结束后就是假期和公休,可以自由安排时间,所以返程前也就没有向单位负责人请示汇报。”王康雄解释了推迟返回的原因。

       “那你在北京和广州都去了哪些地方?”

       “没……没去哪些地方。培训返程路费本就该报销的,况且领导也同意了,我错哪儿了?”

       一开始,王康雄还显得理直气壮,甚至情绪激动地反问是不是有人告发了他,直到得知检查人员已经调取了相关凭证并找其他人了解过情况,才交代了自己不但利用返程耽搁的时间走亲访友,还在多个景点游玩;在情况说明中提到的因台风影响机票涨价,为单位节约交通费用4850元的情况也不属实,而是他为了顺利报销回程机票编造出来的借口。

       “刚开始我找领导报销,他不同意,我就一次次找他,我也是老同志了,领导也有些顾虑,后来就在那份情况说明上签了字。”王康雄说,有了主要领导签字,他才得以顺利报销。

       在检查人员的耐心教育下,王康雄认识到了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自己作为单位的老同志,没能严守纪律底线,纵容自己贪便宜的心理滋长,才犯下违规报销和借培训之机公款旅游这样的错误。”他对自己的违纪行为作出检讨。

        时任县林业局局长吴淑坤明知王康雄违规,却不能坚持原则,存在老好人思想,同意其以县林业局的名义写了一份情况说明并签字。

       2019年12月10日,王康雄被给予记过处分,并收缴违规所得2400元。12月23日,定安县纪委监委对吴淑坤进行谈话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