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勤廉风采

从新岗新人到业务能手 记海南乐东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周青蓝

发布时间:2020-09-21 08:49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周主任,能不能手下留点情,回头写报告的时候少写点我们镇的问题,不然到时候通报出来我们很丢面子的……”7月20日,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周青蓝在对各乡镇纪委进行调研督导时,某镇纪委书记向其求情道。

“这不是面子的问题,调研督导必须实事求是,决不能弄虚作假,我们这次督导就是为了查找问题,检查发现什么就要如实写什么,回头通报主要是督促你们认真整改。”周青蓝回答。

周青蓝就是这样一位工作认真负责、办事坚持原则的干部。2010年,周青蓝进入县纪委工作,10年来,她多次受到省纪委表彰。近日,周青蓝从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调任办公室主任。2017年9月,周青蓝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办法总比困难多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是周青蓝给同事们留下的最深印象。2014年9月,乐东县纪委成立案件监督管理室时,由于部门新、人手缺,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干才好。周青蓝主动担当接下任务,成为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挑起案件监督管理的大梁。

“一开始困难是有的,但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多点思考,多点耐心,一件件认真做,总会做好的。”周青蓝说。她从线索受理和办案程序监督着手,让乐东县纪委的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探索出一套适合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的新模式。她将案件管理由静态变为动态,由之前单纯管理纪律审查结果,转变为管理纪律审查全过程;由结案后统计汇总管理,转变为审查前线索排查和处置、审查中跟踪督办、审查后统计分析和剖析整改“一条龙”监督管理。

监察体制改革后,留置成为监委办案的一个新程序,如何办好留置案件,也成为乐东县纪委监委亟待研究的新课题。对此,周青蓝带领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同志一起研究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积极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汇报,向兄弟单位学习。2019年6月,乐东县纪委监委顺利办理了第一起留置案件。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周青蓝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列出了留置案件办理的具体程序、审批流程、审批权限等,为留置案件的规范办理奠定了基础。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刚出台那段时间,一些同志不适应工作流程的新变化。周青蓝带头学习,并在自身学深学透的基础上,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对《规则》《规定》的学习。为方便办案人员进一步熟悉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周青蓝多次为纪检监察干部授课,专门讲解《规则》《规定》。此外,她还结合乐东实际进一步规范日常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的处置程序。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不断学习,始终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才能有底气去指导和监督别人。”对于学习,周青蓝从不懈怠,始终将学习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

让纪检监察建议成为良方

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是个容易得罪人的活儿。对此,周青蓝说:“想要干好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就要坚持原则、敢于较真,不能怕得罪人。”

2019年7月,周青蓝在案件监督中发现一些承办部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将整改函用监察建议或纪律检查建议的名义发出,且一发了之,不跟踪问效,损害了建议书的严肃性与权威性。

为改变这一现状,周青蓝将相关承办部门的发文情况进行整理收集后,向县纪委常委会进行汇报并建议对监察建议书和纪律检查建议书加强审核,从文书适用、建议提出、审批制发、整改落实等方面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每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都落地见效,真正成为“祛除病根”的良方。

在案件监督管理室的认真审核把关之下,2019年8月以来,乐东县纪委监委先后有8份建议书被“拦截”。同时,周青蓝带领案件监督管理室对上半年发出的建议书进行跟踪问效,共收到建议采纳专题报告20份,督促被监督单位采取61项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制定完善13项管理制度对相关程序进行规范,让纪检监察建议长出“利齿”,发挥作用。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移动的案件监督管理系统”是乐东县纪委监委领导和同事对周青蓝的称呼。周青蓝虽不承办具体案子,但她熟知县纪委监委每件线索的受理、转办、核查情况和每个案件的办理进度、遇到的困难、处理结果等,当领导问到某个案件办理情况时,她能马上说出来。

“前两天你们承办的县管干部立案审查请示,还没有报县委审批,请尽快报送。”乐东县纪委监委几乎每一名办案人员和乡镇纪委书记都接到过周青蓝的温馨提示和督办电话。

“有时候手头案件太多,一忙起来就忘了哪个案子到哪个环节该走什么流程了,多亏有青蓝常提醒。”乐东县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孙文说。

2017年底,海南省委巡视组在乐东县巡视时,接收的信访举报件和发现的问题线索较多。由于周青蓝对线索管理做得细,领导就指定她负责巡视移交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的接收与管理。在巡视的3个月里,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共有300多件,督办函14个,相关线索资料装满了20多个盒子。周青蓝每天加班加点一件件登记、转办、督办,定期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议,及时将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向省纪委监委和县委报告。经过周青蓝认真负责的梳理和督办,省委巡视组移交的所有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均得到高效处理。

“周青蓝同志不仅熟悉业务,工作能力强,而且能够主动作为。”分管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县纪委副书记张尚豪说。周青蓝不仅做好案件监督管理基础工作,还主动对问题线索管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撰写统计分析报告30余篇。其中《乐东县纪委查处的低保办理中的腐败问题剖析》对全县查处的低保工作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分析,并举一反三,建议彻底清理核查全部低保对象。该剖析报告得到县委的重视,意见也被采纳。县委组织相关部门对低保对象进行全覆盖的清理核查,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低保户7945户,确定了符合条件的低保户12021户。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管在什么岗位,周青蓝总是能很快进入角色,完成好新任务。刚刚从案件监督管理室调岗到办公室的周青蓝把敢于创新、敢于作为的劲头一并带到了办公室,她创新文件管理方法,建立各室组任务督办清单,规范财务报销,完善资产管理规定,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高效规范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