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勤廉风采

他,倒在抗风救灾第一线!—— 追记东昌农场综治办副主任梁统安

发布时间:2016-01-20 15:46来源:海南廉政网

一张背影的照片,成为了东昌农场综治办副主任梁统安人生中最后的一张影像。

7月20日,被超强台风“威马逊“肆虐后的白石溪畔,一株株凤凰树狼狈地倒地不起。这天一早,梁统安早早就来到办公室,承领任务后,迅速带领科室人员到达劳动地点,扶正被风吹倒的树木,并清理残枝落叶。

这张照片就拍摄在此时。照片中,一身迷彩服的梁统安扎着马步,双手环抱着整株树木,使出全身力气与他人合力将树木扶起。

可谁也没有想到,劳动结束不到10个小时,却传来了梁统安回家后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于19时30分献出了宝贵生命的消息。梁统安永远离开了并肩作战的同事,离开他深深眷恋的土地。

一张照片,定格了梁统安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坚守岗位的敬业精神;一个背影,传递的是梁统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道德品质。

生命的最后3天,他奋战在一线

“他才45岁,这么好的人走得这样早,真是让人心痛。”发出这声哀怨的,是与梁统安共事5年的综治办干事李海辉。这个汉子红着眼圈,哽咽地向记者讲诉了在梁统安生命最后3天日子里,他们一同抗风救灾的故事。

18日上午8时,梁统安和李海辉开始下队走家进户,转移居住在危房的困难群众。每到一户村民家中,梁统安都要仔细地查遍每一面墙壁、每一道横梁,确保没有一丝裂缝和漏水的隐患,他才放心前往下一个住户家。

一旦发现危房,他用坚定的语气对队长说:“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将住危房的职工转移到安全地方。”就这样,一户户地走,一家家地看,只有70多户人家的二十队,他们花费了3个多小时才走完。临近中午,梁统安却顾不上吃午饭,马不停蹄地赶到下一个生产队。

这一整天,梁统安都“泡”在基层。即使在台风不断加强的时候,还在陆续地转移人员。当天他负责的两个队共有59人及时安全转移,无人员伤亡。他始终和职工群众在一起,奋战在抗风抢险的第一线。直至第二天凌晨,看到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都得到了保障,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可是几个小时后,同事们又看到他深入基层了解灾情的身影。

同事们都说,梁统安是个退伍兵,个子虽不高,但身板强壮,感觉总有使不完的力气。扶树那天,梁统安依旧是个积极分子,见谁有需要都去搭把手。综治办副主任苏海燕记得清楚:“他穿的迷彩服全都湿透了,豆大的汗水还顺着袖口一颗颗地往下滴。他工作起来总是那么拼命。”

靠着坚强的意志,他忍受着病痛

可是谁知道,拼命的汉子其实是拖着病体在坚持工作。

7月上旬梁统安已感觉身体不适前去海口看病住院了。可就在7月15日,才在海医附属医院住院检查治疗约一周的梁统安又返回了东昌。第二天上午就马上投入防风工作。

面对关心他病情的同事们,梁统安只是笑笑,淡淡地说:“没大问题,医生说我心血管狭窄,做个支架就好。”

领导同事们却看到他这次回来身体越发消瘦。纷纷劝他回家歇息。“干完再说吧。”余音未落,梁统安的脚步早已迈向下一个工作地点。

事实上,梁统安不仅对同事们隐瞒了真实病情,就连妻子,直到梁统安去世才知道他的病情究竟有多严重。

“急!马上住院!冠心病。”一个多星期前的病例揭示了梁统安的病重情况。当梁统安在医院只做了CT检查后,得知台风将从琼海和文昌登陆,立马丢下还没有做完的身体检查,回到农场投身防御超强台风工作中。

“他明明知道自己的病尚未痊愈,他真的该好好休息。”东昌农场场长助理肖双有些哽咽:“他是条硬汉!”

可是意志再坚强,也抗不过身体的劳累。梁统安在家人、同事面前保持得若无其事的背后,是他对自己病情的了如指掌。

去世当天早上,他曾随意对同事说过,19日晚上胸口疼了两次,差点就要拨打120了。

劳动完后,他还去拜访了农场一位也曾做过心血管支架的老干部,咨询关于做这项手术的事宜。

19时左右,他拨打了东昌医院院长的电话,告知了自己的病情,却倒在出门准备前往医院的路上。

已经没有人知道,梁统安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忍受了多少病痛带来的折磨;但所有人都知道,他在抓紧每一分每一秒为职工群众做点事。

生前兢兢业业,他不辜负先进工作者的称号

7月21日下午2时,铅云低垂、白石溪呜咽。梁统安的追悼会在东昌农场医院举行。省农垦总局领导、琼山区领导、农场机关干部、附近村民近200人前来送别梁统安。有人泪如雨下,有人哭红了双眼,他们都在叹息,好人怎么走得这样早。

认识梁统安的人都说,梁统安人缘好,随和又友善,不仅对相识的人,就连对隔三差五来上访的上访户也是如此。

梁统安生前所在的岗位是负责信访维稳、人民调解、禁毒、治安、综治五位一体的综治办公室副主任。杂事多、前来要求解决问题的人也多,可每次梁统安都极为耐心地就相关问题做解释,并现场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解决不了的答应过几天一定会有反馈。

2008年开始,农场的老上访户中有5位退休职工,不顾法院不予受理的判决,5年时间里,多次串联人员上访,严重地干扰了农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去年,梁统安受理此纠纷案件后,认真进行了调查了解,逐个走访和协调有关部门,同时征得场领导的大力支持,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有的以个人补办缴费的办法,帮助他们恢复和重建社保账号;有的帮助其子女上学、就医,解决家庭实际困难;有的用土地换就业、下岗再就业培训打通就业渠道。梁统安用一系列惠及上访职工生活的实际行动,让老上访户倍感亲切,最终被他的真情所打动,答应在协议书上签名,并说:“遇到了你,我们再也不用上访了。”

“上访解决不了、法院判决不了、政策落实不了,这么大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是依靠综治办的人民调解解决了!”场长李明跃说,梁统安2011年任综治办副主任至今,无论多大的困难都迎刃而解了,任职当年就被琼山区人民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工作者。

没人能说得清,像这样的事梁统安做了多少件。也许在有些人看来,这些事太普通,太平凡了。然而,就像流经东昌农场那条美丽的白石溪,也是由一颗颗小水滴凝聚而成,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小事,铸就了一个共产党员品格的崇高和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