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五足鼎立  成就海南伟业

发布时间:2020-12-01 11:11来源:天涯清风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规划了十四五时期的美好蓝图及2035年的远景目标,也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提供了更明确的发展方向。三亚各部门纷纷应声而动,积极投入到自贸港的建设大潮,而我们纪检监察部门更应该走在前列,在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宏图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努力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伟业保驾护航。

做好政治领域的“守门员”为了更好地建设海南自贸港,纪检监察各部门必须为三亚创建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要加强对各单位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积极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动其他工作高效运转;强化对所有公职人员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等各方面的监督和管理,严肃查处每一起违纪违法行为,做好政治领域“守门员”的工作,力求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基础。

做好经济领域的“清洁工”经济建设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中之重。纪检监察各部门要通力协作,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重点查处经济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做好经济领域“清洁工”的工作,重点做好扶贫、教育、医疗、公共工程与土地出让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工作,对于谎报瞒报、挪用资金及其他贪污腐败等行为要坚持一查到底,从重处理,从而保障政府各项政策的有效落实。

做好社会领域的“探测员”我们一直积极提倡要加强社会舆论的监督督导作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力量,这就要求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敏锐的嗅觉和视觉,对于引发社会热议的疑似违法违纪行为,要认真甄别,去伪存真,妥善处理,积极主动地做好社会领域“探测员”的工作。

做好文化领域的“践行者”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名片,自三亚自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以来,人民生活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做好“文化领域”的监督检查工作,也要做好文化领域“践行者”的工作,“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积极宣扬“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就餐、文明居住、文明如厕、文明上网、文明服务、文明经营、文明办案”的文明理念,以阳光向上的心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三亚的文化建设献策献力。

做好生态领域的“保卫者”三亚为一个旅游城市,生态建设尤为重要。做好生态领域“保卫者”的工作,我们要积极查处生态领域的违法违纪行为,对于一切破坏、危害生态环境的行为要坚决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同时积极投入到生态领域的建设和修复当中,例如各党支部可以多多开展以清理沙滩垃圾、植树造林等保护生态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日”活动,真抓实干地践行为人民服务,为民生考虑的誓言。


(三亚市纪委监委  范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