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0-12-30 17:59来源:天涯清风网

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精准有效地履行职能,切实做到五个“更加突出”。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实践能力,以“三严三实作风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实践要求、科学方法,使正风肃纪与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相适应相契合。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构建发展格局。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和条件变化,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也是历史新高度的战略性决策。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切实增强政治监督针对性有效性,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监督保障执行。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天地,离不开监督力量的保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真抓实干,也离不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履职尽责、有效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应尽职尽责,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决策部署,主动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以高质量监督促高质量发展,确保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早日变为美好现实。

突出三个坚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全面依法治国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的领导,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全面依法治国有着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联系思想理论和工作实际,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忠诚干净履职担当,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亚市纪委监委  朱建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