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坚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切实保障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29 16:11来源:天涯清风网

2020年10月26日至10月29日,中央政治局主持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现代化建设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脉定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国家与民族的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2020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是站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的海南奏响的乐章、奋进的姿态。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战略决策。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握好分步骤分阶段实施的推进节奏,只争朝夕、扎实稳妥,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蹚出一条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路子。

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推进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建立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全面加强各领域党的建设,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城乡基层方方面面。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思想上高度认同,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在组织上自觉服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必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治本之策,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推进打造良好政治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协调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合力,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营商环境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强化对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的跟踪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打造廉洁自由贸易港。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精准有力问责引导、激励、督促党员干部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担当作为。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为稳步推进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提供有力保障。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工作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问题,要加强力量,提高监督执纪执法水平。各地应选配党性、原则性较强,敢于碰硬的年富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充实到干部监督检查一线,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干部监督队伍。建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机制,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培训班或以会代训,加强经验交流,特别要通过压担子,加强实践锻炼,坚持传帮带和总结提高,以实战带队伍,强素质。要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发展,这样才能更加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提供坚强的保证。

 

                      (三亚市纪委监委  符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