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纪检监察工作要牢牢坚守实事求是

发布时间:2020-12-30 18:01来源:天涯清风网

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工作和领导方法,是党带领全国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大以来,高质量发展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实事求是作为确保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水平的基石,堪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守。

“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要我们去研究和发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才能形成正确的方针政策,才能解决好实际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如果形式主义蔓延,党政干部个人在人民群众的形象会变成‘虚头巴脑’,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性质也会大打折扣”。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坚持实事求是、全国上下一条心是我国抗疫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党中央在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时多次强调,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了解实情,科学战疫,遵循客观规律,及时采取措施,作出部署和调整,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形式化。组织迅速查处了在阻击疫情的严峻时刻还沉溺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的官员,同时也处理了歧视辱骂医护人员的领导干部,表明了党中央对害群之马绝不手软和保护白衣天使的决心。

纪检监察工作不仅是一种职业,而且是政治工作。涉及到对人的查处和评价,关系所有行使公职权力人员的政治生命,也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其性质、地位、作用和影响决定了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牢牢坚守实事求是,且贯穿工作始终,来不得半点虚浮。要真抓实干,实事求是,不为了“政绩”片面强调大案要案,不为了“稳定”搞选择性执纪,不为了“面子”搞凑数式问责,不为了“影响”量纪执法畸轻畸重。

实事求是就是要对党和人民负责,考验的是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坚不坚定、政绩观正确不正确。纪检监察干部需从党和人民事业大局出发,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注重区分情况,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纪法标准,做到坚持原则、公正无私,说实话,干实事,出实效。实事求是既是纠治形式主义的良方秘药,也是基层减负的法宝利器。“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事

现代高度分工的社会化体系、发达的交通和信息化系统、开放的对外交流联系,使得“客观实际”十分繁杂,眼花缭乱,“实事”不易了解,真假难辨,“求是”亦是困难。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对形势的判断保持冷静清醒,还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工作做细做实,对具体问题善于从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厘清内在联系,搞清楚前因后果,对症下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年遭遇全球疫情大爆发,明年又是我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完成各项发展目标任务艰巨,越是如此,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越要坚持实事求是,精准高效履职尽责,才能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亚市纪委监委  朱建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