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巡察干部如何提高政治站位

发布时间:2020-12-01 15:43来源:天涯清风网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巡视巡察总的方针。作为党的巡视制度的具体执行者,巡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巡视巡察职能定位,自觉承担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深化政治巡视内涵,不断提高巡察工作的质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我们就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和《巡视工作条例》指导实践、推动巡察工作的能力来开展巡察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

从七届市委开展巡察工作情况来看,有的党组织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正常,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驰;有的领导干部片面强调搞经济、抓业务,把讲政治挂在嘴上,没有真正落实在行动上;有的领导干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口号,没有密切联系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委的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被巡察党组织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与业务“两张皮”现象。因此,巡察机构和巡察干部要深化对政治巡察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把政治巡察与一般业务检查、工作督查区分开来,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善于从具体业务中查找政治偏差,发挥巡察监督政治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要把发现问题视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捕捉问题线索要讲究方法策略,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上全面透视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生态情况;不断提升巡察质量,要结合被巡察对象的特点,聚焦三大问题,做到重点突出、方向明确、心中有数,善于从谈话、调阅资料、重大事项决策、重点工程项目和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党委(党组)会记录、民主生活会记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发现问题线索;善于从群众的来电来访中发现问题线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问题线索认真梳理、排查并及时移交转办调查处理,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在此基础上深入查找个性问题,提高政治巡察的精准度;不断放大震慑作用,加大整改督查力度,健全巡察整改问责机制,提升巡察报告质量,强化巡察结果分析研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巡察制度,开展巡察工作,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巡察干部要树立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上来,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进改革、促进发展”为目标,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要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敢于揭短、敢于碰硬,依纪依规进行巡察;要强化担当精神,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巡察理论业务学习,深入了解巡视巡察工作方针政策,熟悉掌握巡察任务内容、工作流程、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坚定信心决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圆满完成党委交给的巡察任务。

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既要狠抓业务指导,及时掌握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6个环节工作动态,重点对如何发现问题线索、如何撰写报告、如何反馈意见等关键环节的指导把关,发挥好作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作用,又要在工作协调上,加强上下联动、纵横协调、内外联系,协调好巡察组与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与相关部门、与被巡察单位的工作联系,解决好巡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还要在服务保障上,落实集中驻点办公、统一管理要求,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和后勤保障,发挥好巡察办作为巡察组“后勤部”作用。

严明纪律。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巡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巡察组要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强化内部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巡察干部守纪律、讲规矩,自觉维护良好形象。要学好用好守好《党章》《条例》以及省、市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纪律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廉洁纪律和保密纪律,严防“灯下黑”,确保巡察干部队伍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总之,巡察干部要把提高政治站位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落实到实践中,筑牢党性之魂,坚守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处处彰显共产党员先进本色!

 

三亚市纪委监委  谢香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