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实保障

发布时间:2020-12-29 15:23来源:天涯清风网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新时代思想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是开启全面小康之门的金色“钥匙”。

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节点,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法治建设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不小,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仍有不少。党员领导干部因缺乏法治信仰而违纪违法的案件频发多发。这些问题要是不及时解决,将会严重破坏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危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障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制度执行到位,保障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优势更好地向国家治理效能转化。

加强领导。党的领导是新时代法治中国巨轮的总舵手,只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才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行稳致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党章规定的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领导下,持续深化“三转”,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强基固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加快法治建设的一系列思路和举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增强依法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提升素质。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派驻机构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的新形势,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从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到巡视巡察、问责追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新战略,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要压实地方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责任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评价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能力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坚实保障。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