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纪检监察履职铸就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0-12-30 17:42来源:天涯清风网

2020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十九届五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重点研究了“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并提出建议,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号角,擎画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科学回答了事关全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认识新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新征程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中央已将号角吹响,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干部要敢担实干,提高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就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坚持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核心内容,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砥砺奋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守初心,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纪检监察工作要紧跟时代和形势的发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

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就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贯彻落实决策部署的进程中,没有旁观者,纪检监察机关更是责无旁贷,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一方面了解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查处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欺压百姓等违纪违法行为,为群众排忧解难;另一方面收集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协调解决职能部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相关困难,听取职能部门处理问题的意见。有效促进各部门协作机制作用的发挥,真正促进惠民政策的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行动诠释“群众利益无小事”。

 

三亚市纪委监委  梁晓敏 开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