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12-01 15:41来源:天涯清风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2020年10月在京召开。五中全会吹响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十四五”时期工作的着力点。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主动性、自觉性,坚持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练就“三个过硬”,为谱写“十四五”时期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政治过硬。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局视野、理论素养,领会体悟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义要点,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引领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

本领过硬。纪检监察部门要坚守主责主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推动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用好约谈、述责述廉、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等方式,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优势,不断增强监督本领,提升监督实效,真正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确保管党治党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

担当过硬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纪为民意识,把维护人民的利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工作的航向,始终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准绳,把人民反对什么、批评什么、埋怨什么、憎恶什么、痛恨什么作为防腐“利剑”的重点指向。人民的支持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不竭源泉,凡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点难点都应该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纠正,以维护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的实际成效取得人民的信任,让监督执纪问责更加顺民意、合民心。 

2021年是我国新的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始实施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以高质量监督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