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我是一名巡察新兵

发布时间:2020-11-30 17:55来源:天涯清风网

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报到时被告知要加入巡察组工作,内心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终于可以参加我向往已久的巡察工作,紧张的是自己经验、水平都还不够,担心做不好这份工作。但我十分珍惜此次宝贵的机会,坚信我可以做好,只要肯努力,就能做好巡察工作。

参加巡察工作两个星期后,我基本理清了巡察工作思路,掌握了巡察工作的重点。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是巡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及时与被巡察单位进行对接,调阅被巡察单位的相关文件资料,运用矛盾的特殊性原理,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制定正确、高效的具体巡察工作方案。其次,全面思考与深入学习是找出被巡察单位问题的关键。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专项巡察必须是客观的、公正的、全面的,要求我们充分了解各工程和项目的详细情况,根据相关专业知识找出问题,以确保巡察结果正确、客观。再者,采取正确、高效的方法是找出问题的重要方式。因为各项工程项目材料众多,内容繁杂,文字琐碎,不可能也没有时间一字一句去寻找问题,必须掌握高效的资料分类方法,以最快的速度,理清总体材料框架,找出核心文件,对照发现项目程序、项目内容存在的问题。最后,端正、积极的工作态度是发现问题的根本。态度决定高度,要想高质量的完成一项工作,必须要有端正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此次巡察,我印象深刻的查阅三亚市XX局的自查报告。在阅读过程中发现XX建设项目中存在招标工程量清单漏项问题,施工单位就以此问题要求调整合同价格,但三亚市XX局以无合同依据拒绝了施工单位的请求,我对此产生疑惑。通过查阅相关法律法规,我学习了解到如果合同签订的是总价合同,可根据施工合同约定,对于招标工程量清单与招标施工图不符,存在缺项、漏项的情况,视为已经包含在其他工程量清单价格中,不再予以调整。此外,若在项目施工招标阶段,其施工单位未对该问题进行澄清、说明,应当视为认可工程量清单。因此,施工单位所要求的就工程量清单漏项问题进行调整合同价格,没有法律依据。

巡察是为了发现问题,但其终极目标是为了解决问题。正如马克思所说,我们不仅仅是为了认识世界,更是为了改变世界。巡察组全力督促被巡察单位改正、完善工作,使其程序和内容符合法律规定,确保工程项目安全土地出让公平正义。我将沿着这一目标,磨炼自己。提升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巡察尖兵。

 

(三亚市纪委监委  高中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