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深入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7 11:16来源:天涯清风网

2020年10月26日至10月29日,中央政治局主持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会上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报告,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规划正式出炉,为我国未来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纪检监察机关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于一体,对保障“十四五”规划的顺利落实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必须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将保障“十四五”规划的顺利落实贯穿于日常纪检监察工作的主线,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紧扣党章和宪法赋予我们的职责,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政治监督放在首要位置,保障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落地实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其次,我们需要认识到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落后的生产力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和均衡与否之间的转变。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自身职责,坚持问题导向,从有利于解决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大处着眼,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最后,我们需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打造廉洁、高素质的专业化执纪执法力量。“打铁必须自身硬”,廉洁自律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立身立命的底线;在做到廉洁自律的同时我们还需要不断加强专业化学习,提高监督水平和监督能力,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和保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破浪前进。


(三亚市纪委监委  袁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