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加强监督 为遏制“吃喝风”出谋献策

发布时间:2020-10-21 15:30来源:天涯清风网

据统计,我国每年被损耗和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于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大型聚会食物浪费率达38%,学生盒饭有30%被剩余扔掉......“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吃喝风”,惩治“舌尖上的腐败”,建立长效机制。这一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在关乎国计民生的粮食安全方面强烈的危机意识,为我们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指明了方向。

划清界限,解决甄别难问题。要用好“三看”,划清正常交往与利益输送之间的界限。一看“吃请”是否双向,是否符合当地正常经济水平和风俗习惯,是否是“来而不往非礼也”的正常交往;二看“吃请”是否与工作、岗位职务相关联,是否是打着联络感情的旗号暗地存在利益输送交换的可能;三看目的结果是否是“吃请者”帮了“请吃者”的请托事项,“吃请者”是否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以此把违规吃喝从普通聚餐中甄别出来。

执行标准,解决控标难问题。公务接待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接待标准,不上高档菜肴、烟酒,严控陪餐人数,谁擅自提高用餐标准,超出部分则由个人承担。倡导在接待方食堂就餐,推行简餐制,餐前应适量点餐,少安排餐桌,做到能吃多少取多少。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光盘行动”的前列,带头践行节约用餐,做好表率,杜绝公务接待中的餐饮浪费,引领社会形成以勤俭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良好风气。

加强监督,解决发现难问题。要加大监管力度,建立无处不在的监督网,整合纪检、公安、市场监管、财税、审计等监督力量,紧盯高档餐厅、农家乐、特色饭店等重点场所,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对违规吃喝问题紧盯不放,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恶劣现象的要严厉批评、通报曝光。对抱着明知故犯、“吃喝”不改的党员干部要坚决查处,从严从重,释放执纪严厉的信号,给违规者予强有力的震撼。并且要借助各类消费记录平台、APP等多种载体,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新媒体等科技手段,为监督餐饮浪费在时间和空间上拓展监督之“眼”。

完善制度,解决管理难问题。要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和严厉的惩戒机制管好源头,解决“牛栏关猫”的问题,有制度的保障,事情就好办很多。规范财务报销流程,加大财务审计力度,拧紧花钱的阀门,使公务接待透明化制度化,让超标接待无处躲藏、“猫腻走账”无缝可钻。盯住公函,建立健全派出公函审批制度和派出公函登记台账,实行专人监管,让每张流转的公函有迹可循、有人负责,从源头上管住“吃喝”之嘴。

常抓不懈,解决坚持难问题。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需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要在抓“常”和抓“长”上下功夫,抓“常”即保持监督高压态势,持续释放严的信号,防止吃喝之风反弹回潮;抓“长”即紧盯党员领导干部,把“大”的抓了,“小”的自然就收敛了。党员干部的作风是社会的风向标,如果不抓好吃喝之风,必然会影响尚俭戒奢良好社会风气的养成,要切实铲除“享乐主义”的土壤。

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俭。要从自身做起,并积极宣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为制止餐饮浪费贡献一份力。节约情怀穿始终,一粥一饭见作风!


(三亚市纪委监委  朱建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