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以“三严三实”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发布时间:2020-09-27 08:31来源:天涯清风网

“三严三实”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明确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立世之基,是检验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面镜子,也是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的内在要求和行为取向。

当前,脱贫攻坚正在进行“冲刺跑”,虽然距离胜利越来越近,但剩下的时间也越来越少,面对这场攻坚战,能否做到拔“钉子”、啃“骨头”、挖“穷根”,考验的是定力,检验的是作风,磨练的是意志。在脱贫攻坚战中践行“三严三实”,是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非常之力、关键之举。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良好的状态和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严”守人民立场,确保扶贫工作务“实”。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避免形式主义、“数字脱贫”,把维护人民的利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工作的航向,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衡量扶贫工作的准绳,把人民反对什么、批评什么、埋怨什么、憎恶什么、痛恨什么作为防腐“利剑”的重点指向,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为确保扶贫工作务实提供正确的方向保证。

“严”厉工作要求,确保脱贫过程扎“实”。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使命,牢牢把握监督工作定位,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扶贫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的认识;把握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做细中央指示精神和相关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脱贫攻坚的政治定力,为确保脱贫过程扎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严”格工作督考,确保脱贫结果真“实”。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紧盯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强化监督检查,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严查扶贫领域中的失察失责、把关不严、弄虚作假、整改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各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为确保脱贫结果真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三严三实”具有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真理力量,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实践力量,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的人格力量。“三严三实”贯穿到脱贫工作全过程,凝聚起磅礴力量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