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对标对表锻造忠诚干净的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0-09-03 09:23来源:天涯清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的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要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只有对标对表,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才能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对党必须有绝对忠诚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上作表率;要认清纪检监察队伍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提高自身对“腐”的免疫力,时刻保持清醒,坚决杜绝三教九流,注意自己的社交圈,不断净化朋友圈,做履好职、尽好责、守好制度的把关人,完成“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这一自我淬炼的过程,用实际行动在人民的心中树立起可靠、可亲、可敬的正面形象。

正人必先正己。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回归党章本源,聚焦主业主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使命更加突显,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知行合一,在“知”上要做到“三不腐”,对自己敢于较真;在“行”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己,在执纪监督问责工作中,只有心存敬畏,秉公用权,做到清正廉洁,才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强化政治担当。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监督不深入、执纪不严格归根结底是政治站位不高、政治定位不准,只有加强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等强化监督检查,才能确保落实到位、落地生根。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推动全省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


(三亚市纪委监委  何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