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把“三不”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

发布时间:2020-09-03 09:24来源:天涯清风网

反腐败斗争事关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事关全面深化改革国家战略的成败,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内在意蕴的集中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三不”一体推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中总结而成的,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从严治党领域的重大理论成果,也是反腐败斗争融入管党治党全局、改革发展大局的重大实践成果;既是反腐败和监督工作的战略设计,也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新的战略部署。如何“三不”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体现和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全过程、各方面,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反腐败和监督工作的着力点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不可分割、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融合于反腐败工作之中,必须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待。“不敢”,突出惩前毖后。有贪肃贪,有腐必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态度,保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震慑。“不能”,强调杜渐防微。防止腐败既要依靠惩处手段,也要依靠制度约束,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不想”,依靠思想觉悟。思想滑坡、党性沦丧、人格破裂是腐败现象屡禁不绝的重要原因,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反腐败工作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立足点,以警示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为切入点,以扎紧制度的笼子提升“不能腐”的约束能力为关键点,以开展政德教化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不想腐”的廉洁理念为落脚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不”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要紧盯围绕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综合运用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等方式,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结合巡视巡查“回头看”,强化监督检查,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准确把握“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意义,以“三不”一体推进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形成有机促进、高效融合的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