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警惕城市管理“一刀切”

发布时间:2020-08-03 10:08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日,西安莲湖区一些街道商户的招牌被换成了黑底白字的统一款式,引起舆论争议。该街道商户称,一个月被要求更换三次招牌,生意已受到不小的影响。网络上,不少地方的网友也晒出类似的“统一店招”,整条街上商铺的招牌颜色、大小一模一样,单调又呆板,引发集体吐槽。

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美化市容,规范管理”,要求街道商铺使用统一色调、尺寸、字体、字号的招牌,甚至有的街道店铺招牌被统一换成了黑底白字。统一宽窄的黑色面板加上没有任何装饰的白色店名,装饰出了“殡葬风格”,令人啼笑皆非,引发当地居民强烈不满。强制统一店招的歪风,说明一些地方的城市管理还存在“一刀切”的问题,不仅劳民伤财,破坏城市底蕴,还摧毁商业氛围,伤害市场主体的实质利益。

市政管理政策的制定是为了解决城市管理的困难而非制造难题。没有经过市场调研,没有数据支撑,没有群众支持,单靠权力拍板是不负责、不担当的表现,是不作为、乱作为的表现,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这和我们倡导的加强社会管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去甚远。

招牌的管理不是小事,它考验着当地政府社会治理的水平。有些地方精细化管理水平还比较低,习惯于权力决定一切。加强对招牌的管理,初衷是为改善群众居住、生活和经商环境,但如果我们的规划设计没有以人为本,结果就会南辕北辙。

事实上,加强对招牌的管理是有必要的。不少地方街道商铺广告杂乱无章,建筑立面缺乏色彩规划、文化特色设计,一些地方还曾出现招牌由于缺乏管理砸伤路人的情况。但是,加强管理必须要有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不可一味的为了方便管理而抹杀店面个性,扼杀城市活力;不应忽视其内生秩序以及生活于其间的商家、市民的需求和意见;不应将管理重点只放在“城市美容”上,而忽略展现商业特色、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

要保证管理政策落实落地落到市民心坎上,就要在政策制定之前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增强政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要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监督检查;要克服形式主义作风和急功近利的心态,改变不良的政绩观,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当地施政水平的依据,而不是以漂亮的纸面数据作为考核政府官员的唯一标准。

治理城市就像“绣花”一样,要解决高标准与可实施的精准匹配,避免形式主义规则与日常生活逻辑矛盾的出现,就要多到群众身边去,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让政策符合实际,让措施更接地气,站在立足实际的基础之上推进公共服务和城市建设,努力提高文明培育程度和群众幸福指数,赢得群众的支持。

当我们的街道有“生气”,我们的城市就会有“生机”。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