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不断持续深入

发布时间:2020-08-03 10:12来源:天涯清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党的一系列活动,无一不关注“四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一系列讲话中,每每提到“四风”问题,都会要求力戒“四风”,只有解决好“四风”问题,才能解决其他问题,因为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是由“四风”问题衍生出来的,或者说是与“四风”问题有关的。

中共中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近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出版,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有关重要论述,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外,中共中央办公厅也于日前印发通知,强调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降压减负,充分显示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和更实举措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意志和毅力。

形式主义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其产生有其复杂的思想根源和社会现实基础,形式主义的现实基础既有历史文化的影响,也包括令其蔓延生存的现实土壤。从某种意义上讲,形式主义往往与官僚主义并存,官僚主义又催生形式主义。因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常常被一起提起,二者联系紧密,相互交织。尽管我们党一直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大力气整治,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却一直存在于各个层面,尤其是在基层。上面有官僚主义的要求,下面就有形式主义的对策。只想着领导满意,不顾及群众所盼;纸面上花团锦簇,实际上无所作为;眼睛光盯着上面,不理会现实需要……有的检查流于形式,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蜻蜓点水,占用了基层大量的时间、精力;有的部门指导基层工作只列不可为、不教如何为,光是挑毛病,增加了基层负担,诸如此类的问题,无不揭示着基层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累,究其原因,既是好功近利的产物,又是工作方法不够科学的问题。

基层工作者最为接近群众,大多也是从群众中来,所以,他们最为懂得群众所需和群众所盼,只有走到群众中去才能真正为群众解决问题。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不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可现实却是会议多、填表多、检查多。比如扶贫问题,有报道说,现在扶贫需要填写各种调查表、花名册、信息采集表、帮扶卡、走访记录等。有个地方的精准扶贫档案资料包括贫困户入户资料、贫困户档案、村级档案、乡级资料四个部分,每一户要填写十份表格,村级档案有四类二十一种,乡级资料有四类二十五种,真可谓眼花缭乱!有人就此给第一书记编了个顺口溜:“书记,书记,没时间扶贫,只剩书书、记记。”过去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现在基层干部说“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颗头”。

如果基层工作者被文山会海困住,每天的工作不是接受下发文,就是向上报文报表,哪还有时间和精力真正走进群众中,最后只能是用各种形式来对付,这样一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慢慢扎根基层,得到的结果没有办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说:“有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对问题麻木不仁。”不想解决问题的人总有理由,想解决问题的人总有办法。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亦是如此,更需要从上至下一条心,做到将心比心,多站在基层群众的角度看待问题,多用适合基层发展的方式考虑问题,自然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现在我们已经发现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根源,就要找准找对方法去解决,并不断的持续深入的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真正回归到正常轨道,自上而下可以真正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直面当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标本兼治的具体举措,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国内外诸多风险挑战,我们一定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三亚市纪委监委  陈帮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