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斩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藤”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发布时间:2020-08-10 16:50来源:天涯清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要求加强对脱贫攻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表明中央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决心,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提供遵循,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保障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升,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

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如有的部门对脱贫攻坚工作政治意识不强,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知行不一,落实上级精神靠开会、发文件,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精神有差距;有的部门脱贫攻坚方面领导不力,推进落实不彻底,领导班子对重点整改任务应对指导不到位,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的部门在解决突出问题方面主动作为不够,对帮扶对象信息掌握不全,行之有效的办法不多;有的部门监管职责缺失,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应对不积极,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甚至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不作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使命,牢牢把握监督工作定位,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扶贫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的认识;把握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做细中央指示精神和相关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脱贫攻坚的政治定力,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继续紧盯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强化监督检查,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严查扶贫领域中的失察失责、把关不严、弄虚作假、整改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各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脱贫监督工作,形成有机促进、高效融合的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只有始终坚持为民方向,以有力监督为“磨刀石”,保持执纪之剑锋利不钝,才能斩断缠绕脱贫脚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藤”,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