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0-08-10 16:49来源:天涯清风网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时间更加紧迫,脱贫攻坚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在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须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在扶贫领域中,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方面,有的职能部门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会议多,要求报送的材料多,分散了基层扶贫干部的精力,基层扶贫干部腾不出手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于这类问题,必须坚决整治,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为扶贫干部减轻负担,让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中去,为贫困户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另一方面,个别扶贫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也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产业扶贫中,个别扶贫干部未对贫困户入股的合作社进行监督,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合同后,未对合作社履行合同约定情况进行跟踪了解,贫困户未取得应有的分红,利益得不到保障,造成扶贫资金未发挥应有的效益。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一股了之”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体现,相关职能部门和扶贫干部应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的后续跟踪监管,对于监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纪检检察机关应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在担当、作为方面,个别扶贫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导致一些惠及贫困户的政策未落实好,损害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是官僚主义的体现,影响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对此类问题,应严肃追责。

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阻碍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的“绊脚石”,须坚决予以整治,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应扛起责任,履行好监督职责,不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三亚市纪委监委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