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在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中
一体推进“三不”方略

发布时间:2020-08-28 17:22来源:天涯清风网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纪检监察机关在执纪监督过程中,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落实“三不”方略,推动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严格执纪监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权力、责任、利益”、紧盯“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行业”,紧盯“中心工作、社会热点、群众焦点”,及时咬耳扯袖,严肃问责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以“零姑息”的态度给心存侥幸之人敲响警钟,给以身试法之人沉重打击。

完善体制机制,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建立预防腐败的制度措施,健全信访受理、日常监督、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衔接有序、制衡有效的工作机制,加强与行政执法、司法机关工作衔接,充分整合人大、政协、审计、财政等机关(部门)的监督资源,积极拓展“纪检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一体化模式,切实提高正风肃纪和治理腐败效能。

拧紧思想开关,浓厚不想腐的氛围。注重日常教育,加强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宣传,营造崇廉尚实的社会氛围;狠抓法纪教育,加强法纪法规学习,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和廉政提醒,强化法纪意识;重视警示教育,以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使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自觉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


(三亚市纪委监委  周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