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敢抓敢管不塞责  真抓实干不空谈

发布时间:2020-08-10 16:37来源:天涯清风网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关键年,我们站在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键点、任务冲刺点,敢抓敢管真抓实干将成为冲刺道路上最大的推进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在日常工作中“塞责”现象频频出现,“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有事则让,有责就推,影响了工作的效率和群众的看法。知古鉴今,以史资政,赵括“纸上谈兵”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避免空谈要敢抓敢管、真抓实干。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纪检监察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解民众之忧,排民众之难,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同时要坚决杜绝“四风”,群众最反感“干打雷不下雨”的假把式,最厌恶“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空头承诺,集中力量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保驾护航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组织协调、检查指导政务公开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之时,应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质量的根本标准

做好问责工作,把握重点和关键。开展问责年活动,不但要能发现问题,还要能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做好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不允许在工作上出现对急、难、险、重任务能推就推、能躲则躲,不敢挑担子、不敢啃硬骨头、不敢涉险滩,遇事患得患失,做决策不果断,缺乏创先争优、攻坚克难的魄力,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等问题,要真真正正成为人民的“顶梁柱”。

加强实践锻炼,打造过硬本领。践行“三严三实”作风,树立“执行没有借口,落实就是责任”的理念,提高自身本领担当,不怕非议,不怕失误,不怕责难,办实事,出实策;积极参与到实际案件中,勤学好问,善于思考,要把思考研究作为分析问题的一种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多调查研究少主观臆断,多思考少浮躁,在思考研究中吃透上级的决策部署,在思考研究中把握工作规律,在思考研究中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把学习成果体现到素质能力的提高上,体现到主观世界的改造上,体现到工作能力和水平上,在实践中检验学习的成效。提高担当本领,从而拥有丰富的经验应对各类复杂的情形和挑战,顶得住压力,做的出实绩。


(三亚市纪委监委  何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