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持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28 17:32来源:天涯清风网

习近平总书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简称:三不),不仅是反腐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更是纪检监察工作应该遵循的准则。如何持续推动“三不”一体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清醒认识“三不”有效机制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一体推进“三不”有效机制建设是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大场合都对关于推动“三不”有效机制建设做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严重影响着我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建设,严重影响着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严重影响社会安全稳定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腐败案件存量仍然不少,引发腐败的因素仍然交错存在,治理腐败的机制还不完善。只有不断完善“三不”机制,才能做到标本兼治,才能增强反腐败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切实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准确把握“三不”有效机制之间的内在关系。准确把握“三不”有效机制之间的内在关系,才能有效推进“三不”一体整体发展,才能以“三不”一体推进的实际成效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有机衔接的整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现了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不敢腐是前提,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只有增强纪律法规的威慑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才能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不能腐是关键,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必须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制约,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扎紧制度笼子,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不想腐是根本,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加强自我认知,提高思想觉悟,增强道德素养履职能力,树立良好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三不”任何一方面滞后,都会影响反腐败整体进程和综合效果,必须同向发力,实现效应叠加。

切实做推进“三不”一体发展的践行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高举反腐倡廉的旗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得到了全国人民坚决拥护和高度称赞。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完善“三不”有效机制的时机已经逐步成熟。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全局。纪检监察机关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追责问责、巡视巡查等工作中,必须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把“三不”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