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正风肃纪强反腐  助力自贸港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06 08:58来源:天涯清风网

2018年4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省要做到逐步探索、稳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就要求将廉洁建设贯穿于自由贸易港建设始终。

形式主义止不住,扼杀腐败在何处?作为“四风”之首,形式主义成因复杂,为害已久,流毒甚广,隐蔽性很强,而且容易变异复发,是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整治形式主义,扼杀腐败,成为不可回避的一个政治问题。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各级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一些人在腐败泥坑中越陷越深,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出现违法违纪倾向时,地方党组织对其提醒不够,批评教育不力,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网开一面,法外施恩,就可能导致要么不暴露,要么就出大问题。而莫要小看“蝴蝶效应”,莫要对形式主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抓早抓小,有病马上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以至于影响到自贸港建设的总进程。

反腐助力自贸港建设,必须夯实责任,让监督落地生根。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说“作为政治机关,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肩负重大责任,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助党委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省落地生根。”为此,要将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有效结合,尽早发现问题,及时纠错,督促整改,将监督落实到个人身上,持续强力反腐,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保驾护航。


(三亚市纪委监委  何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