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群众利益无小事  以民为本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0-07-06 09:02来源:天涯清风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化拓展,持续用力、一抓到底、标本兼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

近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三亚市别样芳华量贩式主题娱乐厅距离三亚和平小学不足200米,严重影响师生教学生活的信访举报。三亚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有关信访问题现场监督推进会。目前已责令和平小学周边的别样芳华量贩式主题娱乐厅和乐十乐量贩式主题娱乐厅暂停营业整顿,还师生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别样芳华量贩式主题娱乐厅的问题,虽然只是群众反映的千千万万问题中的一个小痛点,但群众利益从来无小事。娱乐厅距离学校太近,影响师生最基本的教学环境,影响孩子们上好学,老师们上好课,也将给三亚整体城市形象抹黑。

维护群众利益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切除千千万万个民生小痛点。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关切,认认真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持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渴求什么,就坚决支持和突破什么。瞄准群众关切和呼吁的痛点,精准发力,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盼,排群众之所忧,从而真正做到解决民生问题,改善民生环境。

维护群众利益就是要深挖民生问题根源,杜绝路止于此的就事论事态度。务必认真对待每一个问题,找出整治切口,查找具体缺口、制度漏洞,举一反三,逐个解决,以监察建议等形式,推动相关行业领域深化改革,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范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发生的长效机制,防止问题重演或衍化。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卫生、教育公平、扶贫腐败、食品安全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不能等闲视之,要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维护群众利益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职。要强化纪检监察责任担当,切实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从严查处。坚决杜绝花拳绣腿的形式主义、搪塞敷衍的官僚主义,让人民利益维护落在实处,以整治的实效取信于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亚市纪委监委  梁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