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利剑”高悬    护好教育生态

发布时间:2020-06-28 16:17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日,山西省临汾市纪委监委发布了关于艺人仝卓将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参加高考等问题调查情况的通报,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

临汾市纪委监委的通报不但回应了群众关注的仝卓以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一事,还查清了仝卓党员身份造假及临汾市教育局局长李晋平等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等问题,并对仝卓继父仝天峰等15名涉事公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党纪政务处分。

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无可厚非,人民群众聚焦此事,实质上也是表达对公平教育的诉求。但仝天峰利用公权力将其子仝卓的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严重破坏了教育公平、公正,是典型的违纪违法滥用公权力的做法,是教育领域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腐败行为。

高考深刻影响着国家、社会和个人的方方面面。高考,承载着为国家遴选人才的重任,为国家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提高了人民文化水平,提升了国民综合素质,巩固了强国之本,让寒门学子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让“鲤鱼跃龙门”成为现实,促进了社会阶级的流动。所以,高考公平、公正的底线不容被挑战。从临汾市纪委监委对仝卓高考身份造假调查结果来看,各道审核关口形同虚设,说明当地的教育生态已遭到严重的侵蚀。

教育公平问题是教育发展中的难点,是普通大众心中的痛点,也是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堵点。除了对仝卓弄虚作假个案的追查,更期待能有健全的制度保障和严格的问责机制。各地相关部门要把教育公平作为教育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经费投入,完善高考各项制度的设计,畅通高考招生渠道,充实“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公开透明。同时,在考生和家长中加大教育公平的宣传力度,增强考生和家长的遵纪守法意识,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电子信箱、电话热线等方式监督高考招生工作,让弄虚作假者无处遁逃。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用好监督执纪问责的纪律“戒尺”,落实落细党中央有关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决策部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高考各环节的相关制度,堵住招考漏洞,保障教育起点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要严惩失职渎职、公权私用的领导干部,增加他们违法违纪的成本和代价,从而铲除高考造假的权力推手,不给“仝卓”们寻租的空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公平关系国家大计,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一环,是中华民族持续发展,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剑”始终高悬,重点整治破坏教育公平的“污染源”,呵护好健康的教育生态,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