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好样的“90”后和“00”后

发布时间:2020-06-28 16:24来源:天涯清风网

日前,“最美奔跑少年”事件刷爆网络,当时新疆乌鲁木齐麓溪花园小区的一间民房突然起火,消防车到达小区时,一位身穿校服的少年已在路边等候,他站出来指路并全程引路奔跑,最后消防员及时救出4名被困人员,行车记录仪记下了他奔跑的身影,他打开手机手电筒举过头顶,黑夜中的手电灯光犹如星光,给人们以光明和希望。指路少年叫杜秉泽,一位15岁的初中生,网友们纷纷留言“少年,你奔跑的样子真好看”“夜空中最亮的星”“生活中处处有感动”,并称其为“最美奔跑少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在这次抗疫中,共有4.2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其中1.2万多名为“90”后和“00”后,在疫情面前,“90”后“00”后没有做旁观者、局外人,反而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

在抗疫前线,年轻的“逆行者”们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感动:29岁的护士单霞剃掉了及腰的长发;23岁的医生甘如意辗转300多公里回到一线;19岁的社区工作者张婕每天背着20多公斤的消毒水完成消杀工作;24岁的护士葛亚芳,路灯下一路小跑的你,红了多少人的眼眶;22岁的护士许雯娇每天送饭、喂药、清理,一天来回走100多趟。“17年前非典肆虐时,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90后,现在换我们90后保护全世界。”“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要守护家乡保护乡亲。”“面对疫情,希望自己能贡献一份力”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抗疫后方,社区工作者、警察、志愿者、记者、消防员中年轻人的身影更是比比皆是。“90后”藏族姑娘尼玛措毛坚守在海拔4200多米的通天河卡点上,登记来往车辆和人员,并做好人员体温测量和车辆消毒工作,通天河卡点白天最高气温只有零下4摄氏度,深夜温度可达零下20摄氏度,她就这样默默的做一名高原守护者;“00”后赵珺延只身从国外带回1.5万只口罩捐给医院;“00”后大学生刘慧欣每天值守在历城区洪家楼街道七里堡社区里,为出入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消毒、科普防疫知识、引导其投放废弃口罩;“00”后高中生陈祺羿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村内联防联控行动,每天从早上6点值守到凌晨,做好询问、登记及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还有更多的年轻人,他们都在不遗余力地进行科普宣传,履行着责任和使命。喊着“佛系”自称“宝宝”的他们在面对疫情时一夜长大了。

为什么要特别关注“90后”“00”后?因为年轻人是时代先锋,一个国家有没有希望、民族有没有未来就看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有没有希望和未来,青年是推动社会前进的主力军,是社会力量中最有活力的,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都要寄托在年轻人身上,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而在这次抗疫斗争中,“90”后“00”后所展现出来的无畏与坚强、担当与责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不怕苦,令人无比的动容和振奋。在抗疫中,年仅29岁的医生夏思思倒在了抗疫一线,让人想到了去年4月四川的凉山救火行动,牺牲的30名消防员中有24人是“90”后,2人为“00”后。他们以英雄的壮举,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树立了榜样。

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少年绝不是娇滴滴的一代,而是好样的、有家国情怀的、能堪当大任的一代!他们是祖国各地青年的代表,他们每个人都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时刻关心着祖国和人民。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不懈奋斗中实现!


(三亚市纪委监委  朱建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