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此“疫”终将过去  心中警钟长鸣

发布时间:2020-03-09 16:31来源:天涯清风网

2020年2月8日晚,湖南卫视元宵节晚会上一反往常热闹的现场,观众席空空荡荡,取而代之的是实时互动的弹幕留言。随着这条热搜的出现,庚子鼠年的春节正式宣告结束,然而,我们的战“疫”还在继续。

这是一个所有中国人都会铭记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原本属于节日的喜庆冲淡,将本该团圆的家庭拆散。然而,在一月初的时候,人们还在对20年代的第一个新年充满期待,不少人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发布旧年总结和新年愿景,一如往年。一月中旬,网络上开始传出现感染性极强的未知肺炎相关消息,当时很多人都不以为然,武汉市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现出“一切尚在控制中”的自信。随后,武汉宣布封城,各地紧急组织动员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援助湖北。除夕夜,本该是阖家团圆、万家灯火的美好时刻,为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多少医务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集结去往最危险的地方。他们迎寒风、逆人流,被广大网友赞为“最美逆行者”。

针对疫情防控,各地也积极出台政策和措施响应国家号召。单位延长休假,学校延期开学,政府积极调配物资向市民发放口罩……与此同时,广大基层工作者却提前开始工作,他们为疫情防控做宣传,在道路上设置临时测量点监测出入人员体温,上门了解登记住户信息和到访者情况……在普通人闭户不出以减少感染机会的非常时期,他们却离开家,去完成看似普通而又不普通的工作,这何尝不是平凡而伟大的逆行?

我们在歌颂奉献的同时也不应该忘记反思。这场看似“从天而降”的疫情背后有多少“人祸”?2003年SARS肆虐,已经给我们敲响警钟——野生动物可能是诸多病毒的宿主,为什么还是无法杜绝买卖和食用“野味”?

目前,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数字还在不断攀升,虽然增长趋势放缓,但在中国如此大的人口基数和人口密度下,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企业陆续复工,不久后学校也会复学,人与人之间不可能一直隔绝,停滞于家中的人口会如血液般重新流动起来,到那时,我们恐怕还会面临很长一段时间的考验期。无论如何,我们一直坚信,严冬会过去,暖春会来临。疫情会得到控制,全国上下举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会如同SARS一样得以控制。但是,如果我们无法保持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恐怕它们还会卷土重来。希望没有下一场未知疾病来提醒我们这些。


(三亚市纪委监委  朱其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