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防疫措施不能搞简单粗暴的“一刀切”

发布时间:2020-03-30 17:59来源:天涯清风网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桂林市永福县永福服务区洗手间内,有厕位门口被标注“湖北籍厕位”。此事一经曝光,旋即引发网络热议。有网民贴出照片表示,在桂林以外的服务区也见到了“湖北籍厕位”和“湖北人专用水龙头”。对此,该地卫健委工作人员回应称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处理办法”,只是防治措施。

特殊时期的特殊办法应是因地制宜、灵活多变,而不是野蛮地将“湖北人”等同于“病毒”、将“武汉人”等同于病源。对湖北籍的一切区别对待、避之不及,明显不是科学防治的方法,不仅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破坏疫情防控大局,还严重伤害了湖北人民的心。

防疫措施不能搞简单粗暴的“一刀切”。个别地方随意升级防疫措施,默许或鼓励挖路“封村”、私设关卡、铁栏锁门、禁返小区等。凡此种种“一刀切”的行为,本质上都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懒政、惰政、怠政、庸政的表现,是对防控工作的不作为、乱作为,既侵害了群众合法权益,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也违背了防疫工作的初心、使命,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疫情防控需要抓实抓细抓落地。但抓实抓细是建立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之上,不能主观臆测,不能任意胡来,不能过度反应,更不能丢了文明与法治的底线。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发展,社会各行各业正有序复工复产。当前的防疫工作需要对疫情有科学的认知和理性的判断,不能一直都把简单、粗暴、愚昧、无知奉为圭臬。疫情防控的措施要尽可能避免“一刀切”,避免削足适履,要始终强调和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两手发力、突出重点、求真务实,要始终强调精准治理、对症下药、严格规范,注重把握节奏和力度,既加强严格执法,又注重分类指导,努力平衡和处理好防疫工作与复工复产的关系。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湖北籍民众付出最多,牺牲也最大。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就强调,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如果还是用懒办法,一刀切去设“湖北籍厕位”之类的荒谬政策,不仅会让“英雄人民”寒心,让全国人民伤心,也会减损全面复工复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当前,简单粗暴地以籍贯辨别和排斥湖北居民等“一刀切”的防疫措施正越来越多地被纠正。“科学防疫”是对“一刀切”防疫副作用最好的“抑制剂”,是对防控硕果最好的“保鲜剂”,是对企业复工复产最好的“催化剂”,也是对疫情过后社会经济复苏和发展最好的“强心剂”。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