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战“疫”当前  需警惕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2020-03-09 11:44来源:天涯清风网

“我叫你安排人做卫生,这是你的工作,你该做的……你不要解释,不需要解释!”日前,武汉市第七医院一患者因为所住卫生间没有及时被打扫,对刚刚一直在参与抢救隔壁39床病人的护士严厉斥责并频繁打断他人解释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引发舆论关注。视频里,朱保华咄咄逼人,不分青红皂白对医护人员一顿呵斥,语气全是指责和命令,颐指气使跃然纸上,官气熏天,不可一世的样子。事后,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核实患者身份为该局后勤服务中心筹备组副组长朱保华后,连夜召开党组会,对其做出停职检查、批评教育并在系统内进行通报批评的处理。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武汉是重中之重。就在全国医疗精锐和医用物资不断驰援武汉战“疫”的背景之下,当地官员朱保华却如此添乱,不仅让医护人员心寒,也让全国人民心痛。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武昌医院院长刘志明感染冠状病毒去世,同在抗疫一线的妻子追着灵车痛哭送别,令人心碎;年仅29岁女医生夏思思亦因抗击新冠肺炎而殉职,同样是医生的丈夫在追思会上数度哽咽,令人恸绝。疫情期间容不得半点矫情,医护人员非常紧缺,最美逆行者已经累得喘不过气了,我们应该给予关心与爱护,而不是耍官威、要特权。战“疫”当前,需警惕官僚主义。

党员干部应该充分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理应服务于人民。有的党员干部群众观念仍然十分淡漠,与群众打交道恨五骂六、横眉立目,把自己当“官老爷”,不仅容易激化矛盾,降低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满意度和信任度,还严重损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必须加以整治。朱保华对待医护人员尚且如此言语恶劣、态度粗暴,对待人民群众难免盛气凌人、高高在上。这样的作风不仅不符合党员干部的形象,也违背党的群众纪律和宗旨。党员干部作风的好坏,关系着党的形象,关系着人心向背。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这股“妖风”就会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吹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养分。

根除官僚主义这个“毒瘤”,各级党员干部要彻底改变思想上的“官念”,强化官德修为,树立全局观念,不断增强公仆意识、宗旨意识和群众意识。

虽然朱保华事后做出深刻的道歉,也受到应有的惩罚,但此事件像是一面镜子,警示着广大党员干部,凌驾于群众之上的官老爷做派,不仅会像朱保华那样身患“疾病”,还会失去人民,失去“生命力”。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