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  强化保障助力打赢“三战”

发布时间:2020-03-27 17:01来源:天涯清风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已2个多月,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平稳有序恢复,其中防疫一线的监督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纪检监察机关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保障,在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随着国际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带来输入性风险增加,以及国内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和聚集规模扩大带来反弹风险都给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问题、新挑战。同时,2020年还面临着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为坚决打赢“三战”提供监督保障。

当务之急是要严格外防输入,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检监察机关应坚持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将督查重点调整到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上来,主动加强与移民管理单位的协作,督促属地党委政府落实管理责任。要坚持慎终如始不懈怠、精准监督不动摇,深入分析、科学研判疫情防控风险点,紧盯入境申报、入境人员核查、隔离管控和信息通报等重点工作、重点环节,督促属地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把好机场入境关口、守好集中隔离点,对应防不防、应控未控、应管失管等履职尽责不到位情形严肃查处,筑牢国门一线安全屏障。

重中之重是要推动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经济发展总体战。纪检监察机关应结合形势变化,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监督服务工作,要加强对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工作等重大政策落实的监督;要主动深入一线督查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推动问题解决;要积极开展资料收集、实地检查,督促职能部门抓好重点公共场所、消费场所疫情防控;要把握复工复市人流物流恢复后的消费反弹机遇,提出扶持政策、恢复服务业发展等建议,以监督促监管,以监督执纪问责促进经济恢复发展。

负鼎之愿是要实施精准监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纪检监察部门应加强分析研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常抓不懈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坚持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执纪问责的重点,围绕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发挥效益等方面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健全监测预警和防止返贫机制,集中精力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决攻克深贫堡垒。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