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莫让为民服务的意识“长锈”

发布时间:2020-03-23 11:28来源:天涯清风网

日前,“郑州火车站4部自动扶梯闲置8年不用”一事引发舆论普遍关注。郑州火车站4部自动扶梯,耗资数百万,安装了8年竟未能交付使用,虽然媒体多次报道、群众多次追问,但相关部门却总以“无主电梯无责任单位”为由敷衍塞责,如今4部电梯已锈迹斑斑。

在笔者看来,锈迹斑斑的,不仅仅是这4部电梯,还有公共服务对应的责任意识。电梯成摆设背后凸显出相关部门的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这种对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搪塞拖延,对人民群众现实困难视若无睹、推诿扯皮的行为,是典型的懒政怠政。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明确点到了“敷衍塞责”问题。中央纪委就“敷衍塞责”问题严词表态,传达了治理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顽瘴痼疾的决心。我们的极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上级政策执行阳奉阴违、敷衍了事,对涉及群众利益诉求听而不闻、消极应付,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纠正。

敷衍塞责的工作作风违背党的宗旨,损害群众利益,绝不是党员领导干部面对群众现实需求该有的作风。郑州市委、市政府已表态,要举一反三,开展全市工程安全大排查,明确责任,健全机制,努力打造让市民满意的城市。其他地方也应对照自检,别让“为人民服务”成为一句停留在嘴边的口号。

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为何屡杜不绝?由来已久的“官本位”思想是重要的“病因”。少数领导干部以“能力不足”作理由,以“时间不够”为借口,不愿触矛盾,不敢碰困难,造成一些好政策好措施成为一纸空文。对上级严格要求的、不得不落实的任务,个别地方竟然搞变通、打折扣,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导致政令不通、群众“寒心”。

事实证明,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滑坡,就会导致政治上的变质、行动上的懒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对懒政怠政,要“治”更要“制”。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减少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现象的“活动空间”。构建权责清晰、时间明确的工作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不给懒政怠政留下可乘之机。同时,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避免发生政策“失灵”现象。要进一步强化巡视巡察、创新监督方式、紧盯问题整改。既要定期“把脉问诊”、现场督查,也要突击检查、定时“回访”。

电梯闲置看似小事,实则不然。这4部扶梯,关系到群众的基本出行,不及时解决,就是给老百姓添堵,也是给城市形象抹黑。要唤醒“沉睡”8年的电梯,就要唤醒沉睡的责任意识。不让为民服务的意识“长锈”,才能让直达老百姓心里的电梯长久地运行下去。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