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把好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的“安全”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0-03-18 16:47来源:天涯清风网

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纪委监委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授权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进行案件审查调查更是其重要职责之一。

对照梳理和检查近几年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或主办的违纪违法案件,发现存在诸如部分问题未查清查明、事实表述不清楚、处理程序不严谨等问题,这些无疑都对案件质量造成损害,严重影响了案件审查调查工作在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上三者相统一,其危害性自是不言而喻的。

案件程序处理不严谨问题往往是由于忽视了对被调查人员做好安全预案、风险评估、减压记录、回访记录等工作,在全国各省市诸多的审查调查案件中,出现被调查人安全问题,这些无疑都是事关政治和大局,事关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和公信力,是责任和担当,更是底线和保障,且对办案人员或被调查人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

为保证“安全”在案件审查调查工作中的生命线地位,就务必以问题为导向,做到“六必知”的要求,掌握被调查人身体健康状况及性格特点、思想状况,对走读式谈话被调查人员进行回访减压,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始终坚持把办案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体和程序并重、对人和对物的处理并重。

坚决防止在案件源头给“生命”线留下隐患,就务必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认真落实到每一起案件和案件的每一个环节,做到审查调查各个环节手续完备,措施程序“零违反”,真正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三亚市纪委监委  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