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危难见党性  疫情显初心

发布时间:2020-03-18 17:09来源:天涯清风网

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传播之速、感染之广、影响之深、防控之难前所未有。在这场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面前,我们没有退缩,也无路可退。新冠肺炎病毒考验的是我们的身体免疫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考验的则是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免疫系统”,同时也是对我们党员干部初心和使命的一次深刻检验。

危难见党性,疫情显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当病毒肆虐,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之时,广大党员干部没有犹豫彷徨。“我是党员,我先上”,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之下,一名名党员挺身而出,他们坚守岗位,勇当先锋,在疫情面前逆向而行,日夜不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疫情防控一线,一批批优秀的防控工作者面向党旗宣誓,“火线入党”,用实际行动诠释“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7436万多名党员主动缴纳76.8亿元“特殊党费”,更表达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定支持。无数党员干部无怨无悔的默默付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路遥知马力,烈火试真金。在疫情防控中,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经受住了党和人民的考验,但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在疫情这面“照妖镜”面前原形毕露,为一己私利而置国家大事于不顾,置人民群众于不管,触碰党纪国法底线。有的党员干部庸懒散慢,缺乏担当作为,如湖北黄冈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对疫情防控情况“一问三不知”;有的党员干部在防控一线不服从组织安排,推诿扯皮甚至临阵脱逃,如湖北黄石下陆区司法局副局长吕金年擅自离岗;有的党员干部在防控工作中大搞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如新华社记者曾报道北京、江苏、广东等多地出现“表格抗疫”问题;有的党员干部特权思想严重,颐指气使,态度恶劣,如湖北省司法厅某副厅级退休干部确诊后因未享受领导待遇拒绝配合防控治疗;还有的党员干部漠视党纪国法,干扰防疫工作,破坏防疫纪律,如云南大理违法征用口罩事件等。这些在疫情防控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的“害群之马”,严重损害了我们党的形象,已然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对这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顶风作案的党员干部及时处置,也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政治勇气。

初心如磐石,使命担在肩。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深刻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把握工作大局,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扛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三亚市纪委监委  陈晓伟)